http://s0.ifengimg.com/2015/12/14/4ad2fcfae8d7e7d742b76ef6a88a0189.jpg
外籍深漂:城中村是深圳最有意思的地方 - 凤凰网房产深圳
“Heyguys,welcometoanothervideo(大家好,欢迎收看新一期视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5_12_14-50647318_0.shtml

外籍深漂:城中村是深圳最有意思的地方

深圳新闻网
2015-12-14 08:30

“Hey guys,welcome to another video(大家好,欢迎收看新一期视频)!”

几年来,视频制作者“SerpentZA”的粉丝习惯了他在每个视频开头这样问候。视频背景或许是繁华街头,或许是城中村的啤酒摊子,他自说自拍,用英文对着镜头讲身边的趣事,细碎而平和,像在与一位老友聊自己的近况。这位英裔南非籍的视频制作者原名Winston Sterzel,居住在中国深圳将近10年。

从2007年开始,每隔一段时间,Winston都会制作出一个关于中国见闻的视频,上传到视频网站YouTube,因为他住在深圳,视频的内容也大多与深圳有关。到现在,他的YouTube个人频道已经拥有了600多个视频和10万多万订阅者,最受欢迎的“China,how it is(别样)”系列视频已累计拥有约750万次的点击量。

如果要做个分类,Winston的视频大致可以分为深圳生活、中外文化差异、摩托车骑行几大类,“人们喜欢看我的视频,可能因为我的视频比较轻松,视频里也有大家想要了解的东西。”Winston猜测。

他录视频的初衷本是方便家人和朋友了解他在深圳的生活,没想到逐渐受到网友的关注,成为了YouTube上的红人。有了网友的关注和鼓励,Winston这录视频的习惯,一坚持就是8年,而他在深圳的生活,也越来越顺畅。

“来了就是深圳人”

“水果特价水果特价!”“20元一样,样样20元!”眼前这条街道拥挤狭窄,地上污水投射着霓虹灯光,两旁叫卖声此起彼伏。“这卖东西的工作看起来不怎么样”,Winston对着镜头边说边继续往前走,路过一家名叫“天长地久”的婚纱摄影店:“噢,他们这是要跟龙结婚?”镜头对着店牌,只见“天长地久”几个字下面用英文标注着“forever dragon”。

这里是下沙村,再穿过一家药店,就到了Winton曾经住过的排屋。镜头前,楼与楼之前几乎没有距离,“这是深圳城中村特有的‘握手楼’,因为相邻两栋楼的同层住户,打开窗户就可以握手。”Winston介绍道。

2006年,当时还在南非经营着一家电脑公司的Winston跟随客户第一次来到深圳。“我当时有点震惊,晚上10点多了还有人在外面吃烧烤、喝啤酒,可是在欧洲,在南非,晚上8点过后街上就没人了。”夜生活、随处可见的高大建筑、热闹的街市,所有事物看起来生机勃勃,Winston当下就认定了深圳是他的理想居住地。回到南非之后,他将公司转手,卖掉所有的家当,只身来到深圳。

不会说中文,没有朋友,没有工作,刚到深圳的那段日子,Winston一无所有,却满怀希望。“刚来的那段时间,啪!我对中国的既有印象全都打破了。”Winston说,他从西方媒体上了解到的中国,是贫穷、封闭、落后的,到了深圳他才发现,中国的城市原来能建设得这么好,这里的包容性很强,所有人都能在深圳找到自己想干的事情。“来了就是深圳人,这是我最早学会的一句中文。”Winston说,自己早就成了一个深圳人。

最初,对这座城市的好奇心驱使着Winston四处游走,走得最远的一次,从东门走到了蛇口,20多公里路程,走过大厦楼底,穿过城中村,他一点也不觉得累。正是这种游走的经历,让他加深了对深圳了解,也让他交到不少中国朋友。

“城中村是深圳最有意思的地方”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下沙村。跟其他地方相比,这座位于福田区西南部的城中村虽然破旧了些,却设施齐全。Winston看中这里的排屋租金便宜,又能接触到各种不同的人,就住了下来。在人群里生活,让他有种踏实的感觉。后来,“城中村”成了Winston视频里一部分重要的元素,除了下沙村,他还拍摄过水围村、白石洲,在他眼里,城中村是深圳最有意思的地方,这些隐藏在都市高楼里的居民区,汇集了各个地方的务工者,也带来了各个地区的美食和方言,“在城中村,我能用最少的时间和最低的价钱买到我需要的东西,也能见到深圳最贴近生活的一面。”Winston说,最重要的是“这个东西外国没有”。

那几年,下沙村的人都知道这片住了个爱拍视频的外国人,一开始大家还挺好奇,问Winston从哪儿来,来中国干嘛。时间长了,也就主动跟Winston打起招呼,变得熟络起来。Winston家楼下一家杂货店的老板,每次Winston来到他店里买烟,不用说他就会拿出一包16元的双喜。

“你好久没过来啦,忙也要注意身体呀。”——一期视频里,杂货店的老板在Winston来买东西时这样叮嘱他。Winston坦言,来到深圳后,他常常被陌生人的关心打动。“我在这儿见过许多好人。我之前的经历是,如果跟陌生人说话,他们大部分不会搭理你,但在这儿,如果跟一个陌生人说话,他们会帮你,会请你吃饭请你喝酒,我知道,这叫‘人情味儿’。”他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 生活 城市 【责编】 林龙阳(PO03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董秘回应关于金科股份停牌及相关风险提问,解答投资者对*st股票的疑虑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新闻快讯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