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降低居住成本 宝安1000套住房精准对接紧缺人才 - 凤凰网房产深圳
人才是深圳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今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为人才解决住房问题上制定了很多突破性政策;7月,又出台《关于完善人才住房保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升级人才安居保障政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6_10_12-50906908_0.shtml

降低居住成本 宝安1000套住房精准对接紧缺人才

深圳新闻网
2016-10-12 08:06

人才是深圳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今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在为人才解决住房问题上制定了很多突破性政策;7月,又出台《关于完善人才住房保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升级人才安居保障政策。

昨日,宝安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紧缺人才引进“1000工程”:拿出1000套可以拎包入住的住房,通过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提供给人才。此次宝安发布的紧缺人才引进“1000工程”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人才工作部署和政策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1000工程”落实市人才政策基础上,结合区里实际需要、企业需求、人才市场需要多方面因素,做到了引才留才的“精准对接”。

精准对接实际需要

优化宝安人才队伍结构

近年来,深圳市民居住成本不断增加,住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面对高房价,深圳各企事业单位引进和留住人才的困难和压力与日俱增。因此,加强住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人才住房作为专项政策予以强力推进,被认为是深圳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

为此,“1000工程”拿出了1000套人才住房,助力用人单位引进一批优质人才,作为各个用人单位的中坚骨干力量,在优化人才结构的同时,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人才保证。

作为宝安区高层次人才住房政策的有效补充,该政策将人才住房政策向下延伸,重点引进具有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上年度个人所得税纳税总额超过2万元。

根据实施方案,新引进的紧缺人才在深圳市未拥有自有形式住房、未享受过住房优惠政策的,即可以入住面积5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租赁住房,并享受实际缴交租金三分之一、不超过三年的租金补贴。不同于以往的“人等住房”,这次宝安是住房等人、拎包即住。

新引进的1000名人才,将有效改善宝安的人才结构。在目前申报的岗位中,产业类过半数岗位要求引进硕士研究生学历的高素质人才。科技类岗位全部要求硕士或等同于硕士及以上资格,其中要求取得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资格的岗位共计77个,占比38.5%。此外,华讯方舟、诺普信、深圳航空等14家用人单位准备招聘39个博士后人才。

宝安区对此次引才寄以厚望。在新闻发布会上,宝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晶用三个“心”来阐述宝安区推出“1000工程”的背景和意义。

第一是决心,“1000工程”的出台表达了宝安区委区政府以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最实态度落实《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的决心。她表示,这也是结合宝安实际、找到宝安区人才引进突破口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二是信心,“1000工程”的出台表达了宝安对今后五年建设“滨海宝安、产业名城、活力之区”宏伟蓝图的信心。“宝安有能力、有信心容纳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也希望更多、更好、更优秀的人才选择宝安。”吴晶表示,区六届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滨海宝安,这意味着未来宝安仍需大量的研发、管理人才,以及大批教育、卫生、文化等方面的人才。

第三是诚心,“1000工程”的出台表达了宝安区转变政府职能、真心服务企业的诚心。吴晶说,“1000工程”中用人单位才是主体,政府则起到打造环境、提供服务的作用。同时,一个专门用于人才申报网站即将上线运营,这也体现了该工程不是作为审批项目、而是作为服务项目向社会推广。此外,她强调,“1000工程”是宝安区贯彻市里两套政策精准落地的系列举措中的一项,接下来宝安还将有更多措施出台,覆盖到各级各类人才,包括高层次人才、创客人才、工匠人才等。

精准对接发展需求

318家用人单位参与其中

“1000工程”分产业类、科技类、教育类、卫生类、综合类五个领域进行实施,每个领域引进紧缺人才各200名,覆盖面相当之广。

其中,产业类面向“产值百强”、“增加值百强”、“纳税百强”和“出口百强”企业、上市企业、纳入区龙头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市领导挂点企业等重点企业等;

科技类是“创新百强”企业,教育类面对公办和民办中小学(职校、幼儿园)、教育科学研究院及特殊教育学校,医疗类则面对区属医疗卫生计生单位;

综合类作为兜底类别,主要面向物流、金融、会计、文化创意、法律服务等企业和急需引进紧缺人才的机关事业单位。

这五个类别全面覆盖了宝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覆盖了宝安目前企业和机构等的实际发展需求。

“目前,宝安处于全面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宝安、创新型产业名城、宜业宜居活力之区’的战略机遇期。这就需要引进优秀的产业人才,更好地建设‘产业名城’;也要加强科教卫文人才的引进,提升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的竞争力,更好地服务民生,建设‘活力宝安’。”熟悉宝安情况的专家认为。

其中,人才助力“产业名城”建设方面,在已确定参与“1000工程”的318家用人单位中,在产业领域有55家企业,这些企业产值合计约1082.6亿元,约占宝安区2015年规上企业全年产值19.9%。这部分企业是宝安企业的“尖子生”,为他们引进人才,将大大提升他们的竞争力。

创新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在科技领域类,申报企业遍布各类高端行业及新兴产业,既有华讯方舟卫星、大富科技、三诺电子等通信与互联网高端行业,又有炫硕光电科技等新兴产业,人才将为这些高科技企业注入发展新动力。

另外,人才助力“活力宝安”建设方面,此次引进的人才,在教育、卫生领域,基本覆盖了宝安区公立的学校和医院,同时也包括一部分优质的民办单位。

笔者还发现,宝安还特别为特殊教育学校设置5个引进特殊教育相关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岗位,确保提供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卫生类岗位覆盖医院内绝大部分学科,其中包括超声、急诊、精神等紧缺岗位。人才的引进将极大帮助这些机构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更好为民生服务。

精准对接用人单位需求

让“市场”帮助宝安引进人才

“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人才是否紧缺,也只有用人单位最清楚。”宝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这样形容宝安区此次通过住房引才的原则——精准对接用人单位需求。

笔者了解到,早在“1000工程”在起草过程中,区委书记黄敏、区长姚任对“1000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方案内容;宝安相关部门也就充分征求了企业、学校、医院等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的意见建议,做到“量身定制”、“用人单位点菜下单,政府炒菜做饭。”

在后期岗位需求申报中,宝安则充分赋权给用人单位,同时由政府负责统筹,对岗位申报信息进行细致地审核、筛选和整理,确保政府到位不越位,最终确定了318家用人单位和1000个岗位需求。

科学细致的实施方案考虑到了方方面面,比如该方案还对引进的人才设置了约束条件,如离开该用人单位,将不再享受住房优惠,这也将帮助用人单位把人才留住。

东海航空有限公司部分岗位薪酬达到100万元、顺丰公司拿出了五个税后50万年薪的飞行员岗位进行招聘,产业类中高层管理岗位比例将近50%,约68个岗位年薪达到30万元以上,科技类的岗位大部分岗位年薪在15-35万,部分岗位提供股权或年薪高达40万年以上……统计数据表明,宝安此次引进的人才,在市场中具备相当高的竞争力。

“人才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此次宝安引才,做到了政府不越位,充分考虑了企业需求,让市场作出选择,将让人才资源通过市场配置得到更好的发挥。”业内人士评价。

此外,宝安区人才办和各主管部门在前期对用人单位的住房需求进行了摸底,在每个街道都安排了相应的人才住房项目,按照“就近入住”的原则进行匹配,避免人才在西乡工作,却分配了石岩的人才住房的情况发生。这些住房包括:新安的全景城市花园、西乡的源和苑、福永的同和保馨苑、沙井的万科翡逸郡园、松岗的联投嘉苑、石岩的羊台苑。

在前期工作中,宝安已将每一个岗位与人才住房的房号进行一一对接,并且固定下来,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就可以根据房源情况跟人才沟通待遇问题,让每一个人才在入职前就有一个清晰的预期,从而吸引他们来宝安工作。

对后续的具体招聘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宝安区将组织相应的线上的网络招聘和线下在深圳、北京、武汉、广州等城市的专场招聘会,助力各单位引进紧缺人才。

用人单位心声

宝安区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福永街道某企业负责人陈之良:

我们十分看好宝安的发展,宝安不遗余力地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作为企业我们十分感动。此次公司申报的几个岗位的配套用房旨在吸引和留住最核心的人才,将在帮助公司招揽人才上增加很大的筹码。相信宝安在服务企业、吸引人才上将会有更多作为,进一步推动宝安的可持续发展。

燕山学校相关负责人:

我们学校地处深圳的西北门户松岗街道,此次报了4个岗位,分别是高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学历要求至少是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此次“1000工程”,体现了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特别是教育类人才的引进和服务。该政策对我们学校的作用将十分明显,因为我们由于地理位置较偏僻,不易招到也留不住高层次教育人才。现在来深圳还能解决住房问题,相信对我们的人才层次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企业 产业 教育 【责编】 谢靓(PO0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今天的豪宅① | 上海高端住宅卖爆!限价松绑、“日光”频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向春而行,邂逅天津四季酒店
奇点商业地产
15:19
商业地产
传贝壳全国发文力挺房市,禁止唱衰楼市!贝壳总部予以否认
风财讯
15:14
深度
刘嘉玲突然出手狂赚2100万 香港富人房子卖疯了
风财讯
14:26
深度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