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产业集聚中心东部科创中心 如何打造?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在报告中提出,力争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500亿元,年均增长9.5%左右;同时要大力建设东部产业集聚中心、东部科技创新中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6_10_12-50907105_0.shtml

产业集聚中心东部科创中心 如何打造?

南方日报
2016-10-12 09:04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在报告中提出,力争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500亿元,年均增长9.5%左右;同时要大力建设东部产业集聚中心、东部科技创新中心。观察人士表示,这从“量”与“质”两个方面明确了龙岗未来产业转型发展的任务。那么,龙岗将如何建设东部产业集聚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南方日报记者 凤飞伟

如何推进产业集聚?大企业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近5年来,龙岗区打造了龙岗天安数码、中海信、天安云谷、大运软件小镇等创新系列园区,形成以大运新城、深圳国际大学园为中心,以坂雪岗科技城为引领,国际低碳城、阿波罗未来产业园、宝龙新能源新城等多个组团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华为、比亚迪等领军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光启、柔宇等创新型中小企业迅速壮大。

一组数据说明了龙岗近年来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预计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跃居全市第一,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航天航空、机器人、智能装备等未来产业迅速崛起,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过,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也曾多次表示,龙岗近年来引进的一些产业重点项目由于前期工作推进慢等原因,目前还没有真正对全区的产业发展起到主要支撑作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支撑龙岗经济发展主要还是华为等‘存量’领军企业。‘增量’项目还需要尽快落地,支撑龙岗经济下一步的发展。”

“未来5年,龙岗将努力建设东部产业集聚中心。”党代会报告指出,龙岗将加快引进培育大企业、大项目,支持各类企业提升竞争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态势,推动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级化,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辐射力大、竞争力强的产业集聚区域和产业集群,“力争到2021年,形成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产业大区向产业强区迈进,产业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

在具体产业方面,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将成为龙岗未来重点扶持、打造的产业。目前龙岗正在积极推动“龙岗制造”向“龙岗智造”转变,在机器人、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培育若干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加快发展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

“要让这些龙岗未来5年重点打造的产业真正做强做大,就需要要有若干龙头项目来带动。”业内人士如此表示。值得关注的是,龙岗区着力推进柔宇柔性国际显示基地、中科院育成总部基地、光启未来科技城、中欧未来城等建设,这些重点引进培育的重大产业项目将为龙岗的产业集聚打牢扎稳“底盘”。

如何建设东部科创中心?加快引进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未来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将落实到高素质人口的竞争,谁能在竞争中“收获”更多的人口,谁就将在下一轮乃至更为久远的未来竞争中占据竞争优势和制高点,进而赢得最持久的繁荣和进步。“近年来龙岗将人才的引进和项目引进、高端人才载体的打造结合起来,将人才与科研项目、产业项目一同引进,这是龙岗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非常成功的一点。”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近年来,龙岗坚持把引进高等院校、高端企业、高级人才、创新平台作为提升源头创新能力的战略路径,引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国际合作办学项目4个,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3个,龙岗有望成为全国中外合作办学最多最集聚的区域;新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机构5个,新建创新产业园36个、创客空间29个、创新平台53个,创新平台五年实现翻番;新增国际国内院士3名、“千人计划”专家29名,市“孔雀计划”人才124名,省创新创业团队和市“孔雀计划”创新团队12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0.8%,龙岗跻身全国区域孵化能力15强。把国际合作作为龙岗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搭建天安数码城—硅谷、天安云谷—以色列等5列国际创新创业直通车,引进海外创新型企业和团队15个,国际化创新合作不断深化。

“必须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泉。”党代会报告进一步指出,龙岗要紧抓全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机遇,率先探索创新驱动模式,健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生态体系,促进东部各类创新要素在龙岗集聚,“力争到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1.5%,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龙岗成为东部创新资源最密集、创新活动最丰富的区域。”

如何才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成为龙岗强区之魂?“打造具有战略性价值和国际化特质的深圳‘第二高新区’是有条件、有可能实现的。”在今年的一次论坛上,深圳知名观察人士金心异建议,美国西部的崛起,硅谷的崛起,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国家战略性科技资源的布局。“如果国家调整战略性科技资源布局,深圳是有机会的,龙岗是有机会的。”

记者注意到,龙岗“十三五”提到,将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其中包括加快引进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新型科研机构,支持基础性、前瞻性科技设施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包括推动形成若干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区域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快协同开放创新,包括加快筹建深港国际创新中心,积极引导港澳台青年到龙岗创新创业,深化与美国硅谷、以色列、德国等发达地区的创新创业交流,构建全球创新创业直通车网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创新 产业 企业 【责编】 谢靓(PO0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