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6/10/20/4d3a753aefbf29f393874adddd1c383f.jpg
在深贷款买房小心霸王条款 这6大合同陷阱要注意 - 凤凰网房产深圳
昨日上午,市消委会点评个人贷款买房合同不公平条款,这些不公平条款包含合同未依法公示、将借款人失踪视为违约等6大霸王条款。市消委会督促9家银行整改房贷合同,同时提醒贷款买房一族要擦亮双眼,避免掉入合同陷阱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6_10_20-50913490_0.shtml

在深贷款买房小心霸王条款 这6大合同陷阱要注意

深圳新闻网
2016-10-20 08:03

昨日上午,市消委会点评个人贷款买房合同不公平条款,这些不公平条款包含合同未依法公示、将借款人失踪视为违约等6大霸王条款。市消委会督促9家银行整改房贷合同,同时提醒贷款买房一族要擦亮双眼,避免掉入合同陷阱。

据了解,市消委会收集了12家银行的个人购房贷款合同文本。经多次研究论证,市消委会对其中9家银行的部分条款进行了评议,并向各涉评银行发出整改的劝谕函,大部分银行深圳分行都同意对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1、合同未依法进行公示

市消委会发现,大部分银行的个人购房贷款合同文本,未在其经营场所及官方网站公示,部分银行表示个人购房贷款合同文本属于银行信贷部门内部资料,需经借款人预约申请贷款后,才能将贷款合同拿出来给借款人签字确认。

评析: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部分银行没有依法公示个人贷款合同,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并进而妨碍消费者实现其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违反了《深圳市经济特区合同格式条款条例》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可由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

2、必须开日常经营账户

据介绍,个别银行要求贷款人在银行开立日常经营主要账户,或将此前在他行所开立的日常经营主要账户迁至该银行。

评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经营者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实施强制交易。消费者已经以所购房屋提供了担保,银行再要求消费者将日常经营账户迁至贷款银行这是不合理的。

3、不可要求放弃抗辩权

某银行《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合同》显示,该银行有权根据本合同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乙(借款人)、丙方(担保人)同意无条件地接受该强制执行并放弃抗辩权。

评析:法律规定,贷款银行能根据贷款合同直接向有管辖权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贷款银行不能通过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的抗辩权。如果贷款合同经公证机关公证为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贷款银行申请强制执行时,消费者须无条件放弃抗辩权。

4、约定管辖选项不充分

履行合同时发生争议怎么办?有些银行直接约定可向银行所在地法院提起诉讼,其他银行则规定消费者可以选择仲裁或由合同签订地法院管辖。

评析:以上条款存在约定管辖选项不充分问题。消费者住所地与银行所在地或合同签订地不在同一个地方时,无论消费者是原告还是被告,都不可能在消费者所在地法院管辖,这对消费者是不公平的。此外,贷款银行应采取合理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该条款,否则存在约定管辖无效的可能性。

5、以系统故障为由减轻银行义务

市消委会发现,某银行规定,因通讯或网络故障、债权人系统故障等原因导致未按时发放贷款或办理支付的,债权人不承担任何责任,但应及时通知债务人。

评析:贷款银行负有保障系统正常运行的基本义务,如因银行过失、疏于管理等原因造成借款人损失的,贷款银行应当承担相应责任。该条款是不公平不合理的。

6、借款人失踪、死亡等视为违约

市消委会表示,部分银行将借款人失踪、死亡等视为违约。

评析:如果借款人有继承人、财产管理人等,借款人死亡等情况不能认定为违约,因为其继承人承继合同权利义务。借款人发生伤残、失业等情形,并不必然导致借款人无法履行合同义务,因此将借款人伤残等情况直接认定为违约理由不充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银行 消费者 贷款 【责编】 周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