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安居才能乐业 深圳人才新政以住房为重要突破口 - 凤凰网房产深圳
●数据显示,我市杰出人才引进取得突破性增长:今年1-8月已引进全职院士5人,目前深圳全职院士总数达到16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6_11_01-50922683_0.shtml

安居才能乐业 深圳人才新政以住房为重要突破口

深圳新闻网
2016-11-01 08:18

●数据显示,我市杰出人才引进取得突破性增长:今年1-8月已引进全职院士5人,目前深圳全职院士总数达到16人。截至今年8月底,我市已累计认定高层次专业人才6118人,其中杰出人才2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61人,地方级领军人才1681人,后备级人才4154人。

●深圳人才新政以住房为重要突破口,成立人才安居集团。截至今年9月30日,我市共为10名杰出人才提供免租入住住房,其中有2名承租住房的杰出人才获赠住房。

●我市不遗余力地推进高校和科研机构发展。为支持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创建高水平大学,市政府各投入10亿元专项建设资金。

●深圳设立“引才伯乐奖”,深圳第二位本土院士孟建民培养单位——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获得500万元“院士培养奖”。深圳还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

今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用了一年时间打磨的《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被外界称为人才新政“81条”。通过打造“政策高地”让深圳成为“人才洼地”,这是深圳出台《若干措施》的初衷。新政从人才安居保障、给各类人才“松绑”、落实人才自主权等多个维度突破创新,实施7个月来正日益显现出巨大的人才集聚效应,在深圳掀起又一轮人才引进和培养的热潮,让特区人才竞争优势变得更为突显。

进一步完善政策,高精尖人才引进画出“上升曲线”

新政针对我市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尖端人才总量不足的问题,提出实施杰出人才培育引进计划、深化和拓展“孔雀计划”、设立“引才伯乐奖”、实行高层次人才机动编制管理、推动高水平科研机构和新型智库倍增发展等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据悉,深圳目前对国内高层次人才团队的资助最高可达1亿元。

为了争夺高精尖人才,深圳在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高层次预备项目团队、博士后生活补贴和科研资助、引才伯乐奖、青年人才举荐制度、高层次人才市场化认定、在新型研发机构等开展职称自主评价试点、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等方面制订的具体措施,在国内各大城市中都具有竞争优势。

《若干措施》提出,未来五年深圳要引进院士等杰出人才15名左右。最新数据显示,我市杰出人才引进取得突破性增长:今年1-8月已引进全职院士5人,其中发达国家院士1人,实现零突破。此外,还有1名全职院士正在洽谈引进,4名双聘两院院士已经引进,目前深圳的全职院士总数达到16人。自3月份以来,深圳新增认定的国家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总量,为去年认定量的2.38倍;新增认定杰出人才总量相当于前3年认定量的总和。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已累计认定高层次专业人才6118人,其中杰出人才2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61人,地方级领军人才1681人,后备级人才4154人。

深圳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深圳申报第13批中央“千人计划”的人数达到303人,比去年申报数207人增长46%,创历史新高。同时,1-8月全市新认定“孔雀计划”人才388人,其中A、B类人才增长显著,共76人,比去年同期50人增长52%。申报孔雀团队数量已达143个,是去年全年申报总数94个的1.52倍。

这些数据向人们展现的“上升曲线”显示,人才新政“81条”产生了明显效果。

人才新政以住房为重要突破口,吸引基础性人才持续增长

安居才能乐业。

面对房价高企这个一线城市普遍存在的现实问题,人才新政以住房为重要突破口,在为人才解决住房问题上制定了很多突破性政策。除了继续坚持和强调加大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配租配售力度等政策外,还提出六个方面的新措施或强化措施,为各类各层次人才落户深圳发展解决了“房子”这个后顾之忧。

《若干措施》提出,杰出人才可选择600万元奖励补贴,也可选择面积200平方米左右免租10年的住房。选择免租住房的,在深圳市全职工作满10年、贡献突出并取得本市户籍,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或给予1000万元的购房补贴。来自市住建局方面的消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深圳共为10名杰出人才提供免租入住住房,其中有2名承租住房的杰出人才获赠住房。

根据《若干措施》,符合条件的其他高层次人才在享受相关奖励补贴的同时,可选择最长3年、每月最高1万元的租房补贴,或选择免租入住最长3年、面积最大150平方米的住房。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向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配租免租入住住房16套;共受理22名领军人才租房补贴申请,其中15名人才的租房补贴已发放。

《若干措施》不仅覆盖院士等高精尖人才、博士后等基础研究人才,还覆盖到高校毕业生等中初级人才、工匠等技能人才以及创客人才等各级各类人才群体。

6月,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人才安居集团。作为深圳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个千亿级的人才安居房投融资、建设和收购平台,将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人才居住成本。

7月,我市专项出台《关于完善人才住房保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升级人才安居保障政策。“十三五”期间,深圳计划新筹集、建设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40万套,相当于特区建立以来政策性住房的总和,其中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根据《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深圳今后每年新增供应的居住用地中,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用地面积应当不少于总用地面积的60%。深圳正尝试将人才住房从现有的住房保障体系中相对分离,并结合人才群体的多元化需求加以完善,从而构建人才住房与保障性住房双轨并行的公共住房体系。人才住房不得转变为商品房上市流转,更好体现其安居属性,确保深圳人才住房“只增不减”,由市人才安居集团实现人才住房全过程一体化建设和运营管理。

抓住住房这个“牛鼻子”发力,提升的是基础性人才对深圳未来的信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市新引进高校应届毕业生6.5万人,为去年全年总量7万人的92.9%;在职人才5.9万人,为去年全年总量6.6万人的89.4%;同时,引进海外留学人员6594人,为去年全年总量7038人的93.7%,其中办理入户深圳手续4239人,同比增长超过50%。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深圳引进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在职人才、海外留学人员数量,均有望超过去年,基础性人才引进得到持续性增长。

推进高校和科研机构发展,栽下成片“梧桐树”

我市不遗余力地推进高校和科研机构发展,就是要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栽下成片“梧桐树”。

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是两大龙头。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5月,临床医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学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达到2个。南方科技大学推进建设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进展顺利,市政府已审定南科大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方案。为支持两校创建高水平大学,市政府各投入10亿元专项建设资金。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及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被列为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快这两所院校的国际化步伐,尽快建设成为国际一流高职院校。同时,支持我市职业院校与德国、瑞士等国家开展多层次多类型合作,联合创办高水平技术大学和国际化中等职业学校。

我市与境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建设若干特色学院进展顺利。市政府与清华大学、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合作举办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2015年秋季,首批31名博士研究生入学,来自清华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的48名教授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2016年秋季共有64名新生入学。目前,正加紧建设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精准医疗与公共健康三个工程实验室。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相关工作进展迅速,深圳市政府、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签署了合作办学备忘录。有媒体评价深圳高等教育正再次上演“深圳速度”。

此外,各类创新载体也在加速建设,促进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今年深圳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138家,占去年底全市总数1283家的10.7%,其中国家级9家,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除了政府资源投入,《若干措施》还积极引导社会资源,特别注重调动企业主体、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人才团体等参与人才引进、培养和开发的积极性。

优质资源加速聚合,让各类人才有了栖身之所、用武之地。

设“伯乐奖”挑千里马,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动起来”

人才新政“81条”为解决“识才、辨才”问题,大力推动人才多元主体评价改革。同时,成立人才举荐委员会,建立了领军人才“伯乐相马”举荐制度,深圳此举在全国引起极大关注。

南方科技大学等8家单位获首批“引才伯乐奖”,最高奖金达290万元。深圳第二位本土院士孟建民培养单位——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更是获得500万元的“院士培养奖”。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董事长梁键说,这500万元的奖励,让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企业感受到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怀。这一奖励将会起到非常好的导向作用,将激励更多的企业更加注重企业自身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人才新政“81条”中,为鼓励企事业单位、人才中介组织等引进和举荐人才设立了“引才伯乐奖”,对成功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人才、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我市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级领军人才、海外高层次A类和B类人才、“孔雀计划”团队的,每引进一人(团队)给予10万~200万元的奖励补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引才伯乐奖”不设封顶线,只要能把人才引进来,就会给予相应的奖励,多引多奖。已经明确的是,每培养一名两院院士给予培养单位500万元奖励。

深圳还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新政实施以来,深圳人才体制机制实现了多个突破——突破市内外界限,结合区级领导班子换届,集中遴选了7名中央机构金融专业干部到我市任职;突破体制内外界限,探索设立高端特聘职位。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启动了高端特聘职位试点工作,以项目岗位形式,面向海内外选聘岗位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到专业性较强的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任职。目前拟选择8家单位10个职位开展首批试点。通过探索高端特聘岗位,在目前无法普遍提高编制内人员薪酬的情况下,走出一条体制内外优秀人才灵活使用的新路,提高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工作水平。

动用特区立法权,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社会氛围

广聚天下英才,深圳有“法”。除了在人才政策供给上花心思搞突破,在人才工作高房价这个痛点上做文章,在人才事业发展平台上铆足劲外,深圳还善用立法权,将人才工作从政策层面上升到了立法层面,《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已经出炉。深圳动用特区立法权为人才工作立法,就是要从法律这个最高层面,为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保障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人才工作保驾护航。从征求意见稿内容来看,深圳突破了当前人才政策的一些框架,加大了对人才的激励保障。

作为吸引人才的里程碑事件,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今年国庆之后在麒麟山疗养院正式挂牌成立。由一座城市的党委、市政府牵头成立人才研修院,这在全国是第一家。特别是市委市政府拿出占地1800亩的麒麟山疗养院改造后给人才使用,不仅体现出对人才的尊重和支持,也能与周边高校配套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市人才研修院的成立,给海内外高端人才提供了一个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流学习平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创新 企业 租房 【责编】 谢靓(PO0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