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03/24/ba1f34fbd7febdab9797a4ac06ab6c44.jpg
学位申请急需合同 龙悦居公租房400租户优先续签 - 凤凰网房产深圳
“龙悦居”是深圳“十二五”期间建设的大型保障房小区。最近是小一报名季。然而,住在龙悦居公租房的不少租户却发现,由于租赁合同早已于去年就到期,截至本月15日,续签合同却没有签署,导致孩子入学可能因为缺少租赁合同而报不了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3_24-51038030_0.shtml

学位申请急需合同 龙悦居公租房400租户优先续签

广州日报
2017-03-24 08:35

“龙悦居”是深圳“十二五”期间建设的大型保障房小区。

最近是小一报名季。然而,住在龙悦居公租房的不少租户却发现,由于租赁合同早已于去年就到期,截至本月15日,续签合同却没有签署,导致孩子入学可能因为缺少租赁合同而报不了名。

租户们的问题引起了深圳市住房保障署的重视。本月16日起,深圳市住房保障署开辟了绿色通道,为需申请学位的租户优先办理续签手续。截至昨日,已经为400多名租户办理了续签合同,适龄儿童入学急需续签合同问题已解决。

孩子们上学的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经过这场未及时续签合同的风波,还是让部分公租房租住者产生了焦虑,买不起深圳房,公租房能一直住下去吗?

事件:

没有租赁合同很难申请学位

本月初,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接到龙悦居租户周先生的报料。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龙悦居二期的租户,为深户无房家庭。周先生的小家庭一家三口2013年9月签约入住龙悦居,租的是一套不到50平方米的小两房,每个月租金850元。“龙悦居地处北站附近,周边都是豪宅,而公租房租金这么低廉,小区环境也很好,邻里关系也很和谐。”周先生和记者说道,回首过去四年,其内心一直是感激和感恩的。

转眼,周先生的小孩在龙悦居的配套幼儿园度过了三年的欢乐时光,面临上小学的问题。这个时候,周先生才发现,自己与住建部门签的租赁合同去年9月份就已经到期,后来一直未续签,现在只是事实租赁关系。“小一学位申请没有租赁合同,很难申请到学位。”周先生和记者说道。

据周先生介绍,几乎所有龙悦居的租户,租赁期都是3年,截至本月15日,租期到了后都没有和住房保障署续签租赁合同。而像他这样面临孩子上学问题的家庭,少说也有400来户。

保障署:

4月上旬将办理集中续签工作

本月16日,龙悦居保障房的几名租户代表将租户的诉求反映到深圳市住房保障署(下文简称保障署)。租户们的诉求引起了保障署的重视。保障署工作人员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介绍:为使租户的适龄儿童能正常申请学位,保障署已经致函辖区教育部门说明相关情况,认可原租赁合同为有效合同。同时,保障署于3月16日起设立了专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为需申请学位的租户,优先办理续签手续。

记者从周先生提供的续签合同见到,合同租期从去年9月开始算起,重新续约三年,直至2019年9月中止。值得一提的是,续签的合同租金仍然保持2013年首次签约时的水平,租金为17.14元/平方米/月。周先生家的小两房只有49.59平方米,月租金为850元。

“心系学子情深,高效为民解忧!”日前,龙悦居“幼升小”全体家长为保障署租售服务部送去了锦旗。

据保障署介绍,“龙悦居”为深圳市“十二五”期间建设的大型保障房小区,2013年下半年开始配租,并于当年年底完成选房签约,并出租5000多套,租期三年。因为租户多、续签约时间集中,保障署正在优化续签流程,将采取网上申请与窗口办理的双轨运行的方式集中办理续签。目前网上续签系统已经研发调试完毕,将于4月上旬开展集中续签工作。

两个追问

公租房能不能一直租住下去?

虽然已和住建局补签了续约合同,但是周先生内心还是有点忐忑,公租房到底能租多久?能不能一直租住下去?作为一名公租房租赁户,周先生认为自己的小家庭现阶段在深圳买得起房的可能性不大,公租房就是自己在深圳的家。就这个问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门采访了深圳市住建局。

深圳市住建局回复表示:根据《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73号)第三十九条第五款规定,龙悦居等小区人才个人承租的公租房到期后,如人才及家庭成员符合深圳市公租房轮候与配租条件的,可以申请续租,租期依据2013年4月出台的《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轮候与配租暂行办法》(后简称《暂行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实施。记者留意到,该款规定同时指出:不符合轮候与配租条件的,应当退租,或者按照市场指导租金标准缴交租金。

《暂行办法》第二十九条指的是:公共租赁住房租赁期满后,承租人仍符合届时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且需要续租的,应当在期满前三个月内向原配租单位提出续租申请。配租单位应当对承租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续租信息应当在市、区主管部门网站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准予续租并重新签订租赁合同。

符合哪些条件可续租?

根据《暂行办法》,申请轮候公共租赁住房,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深户,年满18周岁,社保累计缴费3年以上;申请人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中级及以上职称的,社保仅需满1年。申请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者其他共同申请人在本市未拥有任何形式自有住房(含住房建设用地,下同),未领取购房补贴,在申请受理日之前3年内未在本市转让过或者因离婚未分割过自有住房;未租住任何形式的保障性住房等。此外,申请人的配偶属现役军人的,可以不受户籍及持有本市居住证期限的限制。

杰出人才可免租10年

《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对杰出人才申请公租房期限有了明确规定:杰出人才可以通过用人单位向市住房保障部门申请免租金租住建筑面积2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免租金期限累计不超过10年。免租金期限届满后可以续租3年,但应当按照公租房租金标准缴交租金。不过,杰出人才签订免租金住房租赁合同后,在本市全职工作满10年,贡献突出并取得本市户籍的,可以通过其用人单位向市住房保障部门申请赠予所租住房。

公租房退租后如何再推租赁市场?

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龙悦居二期的楼层,一层10套房,有两套房发生了租户退租,已经空置了近10个月的时间,而小区里面这样退租出来的空置房源还有不少。公租房长期空置,造成的必然是资源浪费。龙悦居公租房地理优越,一旦重新推向市场配租,必定是市场的香饽饽。租户退租的公租房如何重新配租?

零星空房实行日常配租

深圳市住建局回函表示:根据《暂行办法》第十八条:公共租赁住房配租采用集中配租和日常配租方式进行。新建或其他方式筹集的批量房源实行集中配租,因承租人退租等原因出现的零星空置房源实行日常配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悦居 十九 其他 【责编】 谢靓(PO0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刚刚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刚刚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