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04/21/637cf7a70eed80e10773446859174e98.jpg
园促会郭宏伟:把握政策红利,实现园区4.0模式 - 凤凰网房产深圳
4月15日,以深圳经验,全球智汇为主题的2017中国产业园区国际高层峰会在深圳拉开序幕。盛会大咖云集,汇聚了政府领导、产业机构、企业高层、专家学者等各界精英人士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21-51064433_0.shtml

园促会郭宏伟:把握政策红利,实现园区4.0模式

贺文静 凤凰房产深圳站
2017-04-21 14:13

4月15日,以"深圳经验,全球智汇"为主题的2017中国产业园区国际高层峰会在深圳拉开序幕。盛会大咖云集,汇聚了政府领导、产业机构、企业高层、专家学者等各界精英人士。值此契机,凤凰网对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郭宏伟进行了专访,他为我们全面剖析了行业的发展动态和未来前景。

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 郭宏伟

【凤凰房产】:您认为中国的产业园发展有周期吗?中国(或深圳)的产业园发展正处于什么阶段?

【郭宏伟】:有的,通过中国产业园区人三十余年的不懈探索与不断对国外先进产业园区建设经验的充分学习研究,目前中国的产业园区与创新载体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在2010年国家科技部出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以及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制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以后,国内,尤其是一线城市大量的涌现出了各种类型的科技园区与创新载体,服务于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与中小企业健康成长。

目前,我国的产业园区多集中在园区2.0至3.0之间,处于以由服务要素需求推动,以产业链实现增值向以科技创新要素需求推动,以创新链实现增值过渡阶段,而部分国内外知名园区从产业体系、空间形态、社会功能、生态环保四个维度升级,进入园区3.0至4.0状态,例如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上海张江高科园区、苏州工业区、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圳湾创业广场等。

【凤凰房产】:与其他地区相比,深圳产业园区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

【郭宏伟】: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各类特殊经济园区的发源地,对全国特殊经济园区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较之其他一线城市与经济发达地区,其优势就在于"高度市场化",一切以市场为导向,这一导向下造就了园区及入园企业拥有极强的创新能力。

众所周知,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深圳的各类产业园区与创新孵化载体就是在这种极强的创新能力下得到了快速成长与发展,我们经常幽默地称之为"野蛮生长"。但是,高度市场化下所造就的园区经济也有它的劣势和缺点,那就是缺乏政府正确引导,一切问题通过市场手段解决,难免会出现园区经济发展"误入歧途"的问题,这就是深圳产业园区发展较之北京、上海等地的劣势所在。一味地"野蛮生长",缺少政府有效辅导与监管,造成了部分园区管理者与运营机构缺乏服务意识。

园区的管理者与运营机构既要做好"房东"又要做好"管家",如果仅做"房东",不服务企业健康成长与发展,又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稳步向前?同时,深圳市园区与创新孵化载体管理体系建立尚未健全,这也是深圳市园区发展的劣势之一。

【凤凰房产】:在政策上,深圳对产业园区这个领域的宗旨是什么?会有新政策吗?

【郭宏伟】:在政策方面,深圳市园区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型企业孵化载体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政府投融资园区产业用房租金减免暂行办法》、《关于促进创客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用地用房操作办法》 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各区主管园区与创新孵化载体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主要宗旨就是为园区与创新孵化载体提供政策导向,帮助园区完善创新生态链条建设,服务园区经济健康成长,扶持入园或入孵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有效督导实体经济良性增长。

目前,深圳市在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方面是没有相关补贴的,随着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政策的快速推动,未来深圳市政府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切实帮助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入孵企业健康发展。

【凤凰房产】:深圳是一个创新型的城市,孵化器、产业园不断涌现,您觉得深圳的产业园饱和了吗?

【郭宏伟】:深圳受地域面积所限,目前所能开发的土地存量已接近枯竭,但是深圳的产业园区与各类型创新孵化载体还远未进入饱和状态,据有关政府部门统计,目前深圳市各类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已超过3600家,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摸底数量约为150家左右,众创空间目前存量估计在300余家。但是全市规模较大的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大部分位于原特区外,且多为只做厂房出租的普通园区,在科技中小企业数量、流动率、知识产权等方面无法达到科技型园区与创新孵化载体的要求。为此,改变这一状态就需要政府和产业园区人的不懈努力与提质增效。

近几年来,深圳市各类型创新孵化载体数量大幅增长,但是质量却参差不齐,这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创新孵化载体快速成长的质疑,同时也暴露出了我市在科技园区与创新孵化载体建设方面的诸多问题。为此,我们需要政府部门不断完善政策,园区与载体运营机构不断汲取先进经验与创新模式,行业协会充分介入行业发展,科技中介提高服务水平,这样我们的产业园区与各类创新孵化载体才能得到充分的建设与利用和快速健康的发展。

【凤凰房产】:粤港澳大湾区正式亮剑,深圳的产业地产将迎来怎样的机遇?进而会带给中国乃至世界什么样的影响?

【郭宏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也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与其他世界级大湾区不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在一个主权国家内三个独立关税区深化合作的重要尝试,涉及产业布局、土地利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创新圈、城市群协调等方方面面。

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园区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产业地产发展领域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7年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必将涌现出大量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也一定会给深圳产业地产发展带来新机遇,赋予经济特区新使命,探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新路径。

首先,就是国家政策红利的导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国家、省、市等各级别政府必定会出台一系列经济扶持政策,而园区经济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必将是扶持政策的重中之重。所以深圳的产业地产发展所迎来的第一个机遇必定是政府扶持政策。

其次,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必定会吸引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深圳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必定会成为各方投资机构的重要标地,随着大量资本的涌入,产业地产发展一定会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实现全市GDP的快速增长,这类增长必定是健康的,因为产业地产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能够切实帮助企业加速成长。使实体经济稳步向前。

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也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涌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打造良好创业环境与氛围,为我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事业提供巨大推动力。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必将带动全球第四次工业转移。此次工业转移,必将使深圳成为全球创新中心之一。有创新必定有载体,在深圳这片创业热土上定会迎来新的一波产业创新载体建设浪潮。

为此,我们要把握国家政策红利,抓住历史机遇,紧随时代潮流。共同为深圳产业地产发展与创新载体建设"增光添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创新 科技 【责编】 贺文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首次!外资巨头,突然转向
证券时报
10:45
市场
新加坡一季度私宅价格环比上升1.4%
观点网
10:40
市场
长三角地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262亿 住户部门贷款减少1958亿
观点新媒体
10:30
房企动态
前海→坂雪岗,深圳27号线一期开建!总承包招标
咚咚找房
10:26
市场
防患未“燃”!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开展电瓶车“斩患”行动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2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