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铲除山寨社会组织需要官民通力合作 - 凤凰网房产深圳
春节前夕,民政部网站公布了近期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涉嫌为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共179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25-51389466_0.shtml

铲除山寨社会组织需要官民通力合作

奥一网
2018-02-25 05:10

春节前夕,民政部网站公布了近期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涉嫌为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共179家。名单显示,这些组织不少以“中国”“全国”冠名,如“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全国名人书画艺术联合会”,甚至还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组织委员会”。同时,“国务院精准扶贫基金会”“雄安贵阳新区基金会”这类蹭当前我国热点工作的未登记组织也被通报。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表示,这些组织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涉嫌为非法社会组织,提醒公众谨防上当受骗。随后,北京市民政局对非法社会组织“中国能源装备协作会”“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中国体育企业家俱乐部”等进行集中取缔。可以断定的是,经过一轮整顿取缔行动,顶风作案的山寨社会组织会有所收敛,但并不会完全消失。
这类动辄冠以“中国”“全国”“世界”“国际”的社会组织,其特征往往是名字全称与现有的官方或社会组织十分接近。比如“国务院精准扶贫办公室”,国务院旗下的确有一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也的确在强调“精准扶贫”。许多并不知情的人一听名字,就觉得靠谱。另外,有些名字虽然大家不熟悉,但是牌子大,也会让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落入陷阱。
作为社会组织,即使是山寨版的,也必须表现成“非营利”的姿态。不过,在实际操作层面,许多山寨版的社会组织探索出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增加营收乃至骗取钱财。譬如,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等山寨组织举行的山寨赛事,因为提供所谓的奖章和证书,能够很好地迎合焦虑家长们的心理需求。所以,通过报名、参赛、旅行和授奖等环节,山寨组织可以以许多名目收取费用。
再如“雄安贵阳新区基金会”这样的山寨组织,主要欺诈的对象是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同时希望搭上雄安新区发展的高速列车的人士。这些组织往往通过一些隐蔽的手段进行非法集资,利用信息不对称,制造权威的场景来说服潜在的客户。如果说艺术、教育类的大赛主办方是在发焦虑财,那么这些金融类的山寨组织则是在收智商税。受骗者对于基本信息缺乏认真的了解,却被巨额的收益所吸引,最终交出自己辛苦得来的积蓄。
事实上,许多山寨机构与骗子高手的路数十分相仿。他们善于利于人们当下的焦虑和迫切需求,通过制造、加剧受众的焦虑感,并迅速给出一条看似简单有效且付费算不上十分昂贵的路子,这样一来,许多被紧张和焦虑冲昏头脑的人们都会进入圈套。判断一家组织机构是不是靠谱存在许多办法,从外部特征来看,那些特别重视宣传,特别注重场面,同时一问产品、服务就支支吾吾、大话连篇的,就需要人们立刻警惕起来;从内部特征来看,那就更简单了,查一下相关的注册登记信息,搜一搜正规媒体的报道,也就可以分辨一二。
当然,辨析一家机构或组织是否山寨,职责不该全部由民众一方来担负,政府的监管机构应该负有更大的责任。此次民政部通报179家山寨社会组织的举动,实际上就是一次典型的监管举措。因为只有公布了信息,才能消除许多人和山寨组织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除了政府执法,常态化的监督必须要依靠民众、媒体等社会力量才行。尽管山寨社会组织的出现拥有非常复杂和深层的社会原因,不过,加强政府和公众的合作是最为有效的办法。公众舆论可以提供更为广泛和及时的信息,而政府则可以顺藤摸瓜,进行铲除。相信在二者的通力合作下,类似的山寨社会组织将会迎来他们的寒冬季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央 产业 中国 【责编】 董嘉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