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8/07/26/a9b292b78b0b5832aff7c41ba32b87db.png
方明富:“西南王”金科集团的千亿扩张路径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导语: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2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凤凰网房产隆重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房地产时代人物专访活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26-51541167_0.shtml

方明富:“西南王”金科集团的千亿扩张路径

毛瀚民 地产视界观
2018-07-26 11:07

导语: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2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凤凰网房产隆重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房地产时代人物专访活动。希冀通过对房地产领域代表人物的专访,立体地勾勒出一个个时代印象,描绘改革开放40年的人居发展历程。

本期专访,我们邀请到金科集团联席总裁方明富先生,从金科集团的销售经理做到集团的联席总裁,近20年时间里,他亲历了金科发展的壮大。2018年7月23日,在三亚21世纪博鳌地产论坛间隙,方明富接受了凤凰网房产独家专访,分享了他独到的见解。

千亿销售规模指日可待

金科集团成立于1998年,集团总部位于重庆。2004年公司首次进入中国地产百强,2011年上市,正式登陆A股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2018年的销售目标是迈进千亿俱乐部。在方明富看来,金科集团能快速崛起,与公司的先进理念和价值观重塑不无关系。

在发展规划上,金科已基本完成“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全国化战略布局,迄今累计进驻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余城,2018年新进上海、广州等多个一线核心城市,全国累计开发项目150多个,目前在建项目超过100个。2018年一季度金科股份销售金额、面积均实现同比翻倍,其中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142%。

回顾2017年,金科实现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93%,签约销售面积同比增长约69%,旗下单盘销量超10亿元以上明星楼盘达21个,其中重庆天元道单盘突破42亿元,居重庆第一。

方明富对凤凰网房产表示,公司将在2018年冲刺1000亿销售目标。“金科将根据既定的战略规划,围绕‘保增长、提质效’两大主题,聚焦人力、资源、投资、营销四大攻坚战,锁定千亿销售目标,并坚持城市群深耕,做大区域规模,力争到2020年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500亿元,并向2000亿元目标奋斗。”

“从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2018年完成千亿目标还是很有希望的。”方明富对凤凰网房产表示。

 每个企业都不是一个孤岛

金科提出了两个主要发展理念:合作共赢和合伙共生,为什么会提出这个思考? 方明富认为,在全球互联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从战争到和平,从对抗到互惠,从竞争到合作,无论是基于和平发展,对抗疾病,政治环境,还是贸易供应,国家与国家,彼此命运交割,携手并进是当今的主流。在全球化的今天,企业从优秀到卓越,合作共赢是必然之路。如果一意孤行,绝对是难以独善其身。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面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

“企业和个人何尝不是,没有哪个企业和个人是能独自封闭的孤岛”。金科从2016年4月,启动品牌战略升级,全国第一个将“美好你的生活”纳入企业宣言,并将“美好生活服务商”作为企业的战略定位。

 构建美好生活已经不是金科独有的梦想,金科希望通过“合作共赢、合伙共生”的理念打造美好共同体。方明富举例: 一个企业应该是比较开放的平台。只有平台开放,合作才会更加广泛。以前做房地产拿地是自己拿,现在一定要合作,打开市场才能提升业绩增长。要构成企业与企业的双赢模式。

 重点布局三大城市群

谈起金科布局全国的战略构想,方明富用三圈一带、三位一体、三系一核来概括。

 “三圈一带”是金科在区域布局的战略思考,即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十九大报告里说得非常清晰,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布局,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以城市群为主题构建大中小城市群发展的城市群。

“三位一体”是构建美好共同体的用户路径。在快速变化的房地产市场,消费升级和需求变化特别明显。“现在客户越来越年轻,85后三十而立,90后已经成为新兴消费主力,00后了解世界的窗口是手机。整个消费形势,越来越中产,越来越个性,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包括做服务、产品,以人为群分的个性消费,从盲从到个性的满足,这几年客户更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围绕客户需求,服务已成为金科未来更高增加和提升的重要板块。

在服务创新上,金科增加智能化设备比重和科技终端运用,努力构建智能化开发系统和大数据平台,提供“智能+、数据+、服务+”的生活方式,用革新诠释“金科式”美好生活。2016年8月,金科服务与微软(中国)在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携手共建中国首个社区数据研究中心和社区服务大数据系统“天启”,借此深入分析全国逾百万业主的各项需求。金科是第一家与微软合作建立社区数据研究中心的房地产企业。

 构建美好生活的金科产品战略“三系一核”,是源于大国崛起、世界重回东方的文化复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文化自信必将回归。2017年,金科基于用户的需求,以东方人居为核,构建了全新的“琼华、博翠、集美”全新三大产品线,从去年开始已经在全国推广,金科·九曲河、金科·江湖海、金科·博翠山等产品呈现出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市场的好评。

 金科的文化自信

2017年,金科基于用户的需求,以东方人居为核,构建了全新的“琼华、博翠、集美”全新三大产品线,从去年开始已经在全国推广,金科·九曲河、金科·江湖海、金科·博翠山等产品呈现出非常好的效果,得到了市场的好评。

方明富对凤凰网房产表示,金科对于东方建筑美学的执着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金科就在重庆开发了具有典型中国风格的中华坊,古典传统的青瓦白墙、富有古韵气息的门匾、清净悠闲的园林使得中华坊一经面世便引爆市场,获得广泛赞誉,成为国内东方人居的标志。此后从无锡的东方王榭到长沙的东方大院,金科在东方人居上的探索从来就没有停止。

“欢迎参观金科的产品,中国传统文化气质在我们的产品里有很好的体现”方明富对凤凰网房产说。

如何构建美好生活的产品战略,方明富认为,随着大国崛起,中国复兴,重回世界舞台中央,未来中国必将代言世界。而东学西渐,世界看东方,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文化自信从今天看得越来越明显。

谈话:

凤凰网房产:你觉得现阶段房产是个什么样的阶段?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方明富:我认为当下房地产市场应该叫购房者理性成熟、市场竞争充分的阶段。中国十几万亿的房地产市场,应该还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未来从增量房建市场向存量房建市场转变的话,中国也会延续一些发达国家房地产演变的趋势,就是说在提供房子之外,可能更多的是向业主提供更多的服务,这个是从长远看,未来要去思考的发展趋势。

 凤凰网房产:那你如何看待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差异,未来的主要机会在哪里?

方明富:中国房地产市场全国分化差异很大。每个地方的差异,不像以前每三五年一个周期,全国基本上是同步骤的,是一致的周期性。现在每个区域已经分化,每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特征不一样,房价走势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精准的去判断和研究每个城市,以及地域所存在的市场面和基本面的状态,才能对这个城市产生正确的认知和判断。如果想采用某一个统一或通用的标准,我认为是很难的。

 举例来说,北京、上海和深圳,同样是一线城市,但政策、周期、市场状态是不一样的;而现在也不能单纯地分为一二线,或者三四线城市。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更多的以城市群来划分,比如以一线城市为中心,包括有产业支撑和人口支持的一些二线城市,以及再往外围发展的三四线城市,未来都有非常多的机会。

 凤凰网房产:2018年就各个城市发布了很多房地产调控政策,真实的影响会有哪些?

方明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初衷还是保持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抑制房价过快过高的政策,健康发展,其实一直是这样。

 凤凰网房产:您觉得房企的新风口是什么,未来会着重发展哪方面业务线呢?

方明富:我们还是着力于把房地产主业做大。我们从2016年提出,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变成多元的美好生活服务商,其实多元的美好生活服务商已经蕴含了很多内容,除了传统的房地产开发,还有房地产下游产业,以及未来很多业务的端口增长,商业、写字楼、酒店、产业小镇等等。服务是最核心、最重要的板块,这是金科未来要做的。

 凤凰网房产:长租公寓挺热的,包括REITs,但是大多数发行的都是类REITs,真正的REITs产品极少。就长租公寓这块未来金科有考虑做吗?或者您觉得这个行业怎么样才能实现盈利呢?

方明富:其实租赁并不是所有市场都适合,并不是所有城市都适合,还是核心城市才适合。租赁从我们研究来看,第一,中国的贷款利率的标准幅度没有降到合理的情况下,这是很难做的。一定是要在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郊区不适合这个。关于盈利,现在应该很难。像美国非常发达的租赁,通过REITs来解决。一般投资租赁住房的长期政策发行REITs,一是成本很低,二是贷款比例很低,而且主要是从养老金等级进来,回报率很低,做租赁的话原则上就要持有,是重资产。但如果租金的利率相对偏高,像国内就偏高,基本上很难盈利的。

 凤凰网房产:明年房价的走势如何?

方明富:还是要看区域和板块。围绕核心的区域或者板块,重点一二线或者一些节点性的强三线城市,不会有大的调整。但是比较偏远的一些三四线或者人口净流出、没有产业支撑的,未来一定会很困难。

快问快答

A个人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工作繁忙,平时喜欢跑步,如果有时间,想出去走走。

B你是什么星座呢?跟你性格有关联吗?

我是1月份,摩羯座。 据说这个星座的主要特征是比较冷静,做事有条理,追求完美。我觉得主要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

C你在地产圈有没有比较好的朋友,然后平时在一块都聊些什么话题?

朋友挺多的,主要还是聊关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问题。

D业余生活看什么电视节目吗?

我是一个比较充满正能量的人,如果有时间,会看一些充满正能量的节目,比如央视的《朗读者》。

E有没有推荐的书单?

《影响未来的七大趋势》。

F您对改革开发40周年有何寄语?

加快改革进程,让每个人都能过上美好生活。

 个人档案:

方明富:1973年1月出生,现任金科集团联席总裁。历任公司营销主管、经理、无锡金科营销总监、副总经理、集团营销部总监、营销定位中心总经理,集团总裁特别助理、集团副总裁;2018年至今,任集团联席总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毛淇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刘肖:对于REITs的资产扩募有充足的准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恒盛地产2023年亏损29.49亿 借款总额226.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