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对话||碧桂园服务李长江:物业服务不再是房地产的附属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导语: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2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凤凰网房产隆重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房地产时代人物专访活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01-51550954_0.shtml

对话||碧桂园服务李长江:物业服务不再是房地产的附属

毛瀚民 姚潜波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18-08-01 17:58

导语: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2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凤凰网房产隆重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房地产时代人物专访活动。希冀通过对房地产领域代表人物的专访,立体地勾勒出一个个时代印象,描绘改革开放40年的人居发展历程。

 本期专访,我们邀请到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和我们分享他对物业管理领域的专业解析,从另一个角度解读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2018年6月19日,碧桂园旗下物业公司碧桂园服务登陆香港主板,股票代码06098.HK。首日收盘报10.08港元,市值256亿港元,一举超越绿城服务(204亿)、恒腾网络(216亿)、雅生活服务(199亿)等同行业股票,成为赴港上市的物业服务板块第一股。

 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经过26年的稳健发展,公司业务涵盖住宅、商业物业、写字楼、多功能综合楼、政府及其他公共设施、产业园、高速公路服务站、公园及学校等多种业态。

 脱胎于碧桂园,而独立于碧桂园。优质的物业服务一直是碧桂园发展壮大的一个支点,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曾多次表示,“物业管理是我们的明天”,清晰阐明了物业服务在碧桂园集团的重要战略地位。

 李长江,1997年进入房地产物业管理领域,历经广州光大、深城建、金地物业和雅居乐等知名企业,于2011年加入碧桂园服务担任总经理。拥有21年行业经验的他,带领公司披荆斩棘,把一家“房企附属公司”做成了独立的上市公司,到底他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坐在我们对面的李长江,声音洪亮、吐字清晰,分析问题有理有据,显示出强大的自信和逻辑。

 志存高运欲成物业领导者

2015年至2017年,碧桂园服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7亿元、23.6亿元以及31.2亿元,近两年同比增幅为41%和32%;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3.5亿元以及4.4亿元,同比增幅为59%和26%。截至2018年4月份,碧桂园服务的合同管理总面积约3.6亿平方米,覆盖超过中国28个省、市及自治区的260多个城市,为超过300万业主提供服务。

无疑,借助碧桂园集团这几年的飞速扩张,碧桂园服务也进入了规模化发展阶段,所管理的物业面积正在快速增加。但李长江显然还有更大的目标,他向我们表示,碧桂园物业现在还同时为全国80多家开发商提供物业服务,非碧桂园物业增加的面积已经在全国排名第14位。

 在李长江看来,物业服务并不是房地产的附属,而是一个独立的主体。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要走出去,扩大业务来源,打造品牌提高影响力。

李长江表示,未来3年内计划将服务面积扩大到5亿平方米,5年内争取到10亿平方米。同时,碧桂园物业也已着手布局海外业务,计划将物业服务延展至国际市场。

 他的底气并不是空穴来风,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发布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全国基础物业管理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物业管理行业终将成为万亿级市场,当然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面对这个巨大的市场,碧桂园服务自然不会错失良机。在李长江看来,碧桂园一直是物业服务行业的引领者,也必将打造出中国最好的物业品牌。

服务是房地产未来的主业 

“物业管理过去被认为是传统服务业,但现在已逐步转型为现代服务业。”李长江称,房地产下半场来临,随着市场对物业管理服务要求的日益提升,物业行业也到了需要变革的阶段。而处在快速增长期的碧桂园服务,继续追求规模的同时,也必须进行转型升级。

 他表示,碧桂园正在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并推出“非常住业主代管服务”等新服务。据他透露,未来将提高物业服务的技术含量、增值服务和产品附加值,衍生出健康饮食、文体健身、居家生活、房屋租售等各类特约物业服务,让物业服务更加精细化、专业化。

 李长江认为,靠提高管理费或降低成本已经难以实现公司持续的发展,自谋生路,通过社区增值服务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将成为物业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突破口。

 目前,碧桂园物业的增值服务已经从围绕物业服务展开的维修、保洁等基础服务的“1.0”阶段发展进入到了推进金融和资产管理的“3.0”阶段。除了推出理财产品,碧桂园物业还计划与保险公司、银行等机构合作,将物业公司作为业主与保险赔付、银行贷款的中介。此外,增值服务也将囊括医疗、教育等内容,涉及业主生活的各个方面。

谈话实录:

凤凰网房产:碧桂园服务是一家怎样的公司,都提供些什么服务呢?

 李长江:碧桂园服务并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物业管理公司,我们对业主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学校,包括医院,包括服务业,包括城市服务,也就是说多种服务并举。现在的碧桂园服务和过去物业管理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现在我们是全领域多业态,全面提供专业服务。所以我们始终坚持做服务是肯定的,我们不会去搞其他。

凤凰网房产:您刚才说的这个服务包含那么多东西,我们怎么理解呢,是不是社区里面的物业管理,和其他附加的一些服务?

 李长江:刚才谈的是一家公司,现在我们拿一个社区来说吧,碧桂园服务要为社区的业主提供基础服务,把小区卫生搞干净,绿化养护好,小区必须安全,业主家里出现什么问题,我们要及时去服务,这叫基础服务。

 除了基础服务,碧桂园服务还向业主提供增值服务。增值服务怎么理解呢?1.0版的增值服务就比如家里面打扫卫生,家里面的绿化养护,家里面哪里坏了,我来帮你维修。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升级的话,业主的房子是不是可以由我们来代管、打理或者出租?再者就是结合业主的生活所需,比如家里面吃饭要大米,炒菜要油,煮饭要水等等,碧桂园服务也是可以提供的。

为什么这些服务我们有机会去做、我们可以做得好呢?因为我们离你最近,当这种模式确定下来、得到一些认同,这种机会就会很大,这就叫增值服务。所以它不仅仅是基础服务的问题,它也是增值服务的问题。我刚才说的是全领域全业态提供专业的服务,这就是现在的碧桂园服务。

然后这个我们是轻资产经营轻资产服务,我们不会去投资建房。

 凤凰网房产:那商业呢?

李长江:商业我们也只做服务,只做管理,可以去经营,可以去策划,进行一些营销,但是绝对不会去持有这些重资产。

 凤凰网房产:那碧桂园服务的年销售额是多少呢?去年是什么样一个规模?

 李长江:我们去年是差不多32个亿,利润是4个亿。这里边既有物业费也有增值服务,今年应该会更高。

 凤凰网房产:那你们是不是也会像房地产那样进行规模化经营呢?

 李长江:过去碧桂园服务更多的是做自己开发的这些项目,现在我们是面向全国进行全域全业态全专业的服务。而且现在全国都有碧桂园的项目,相当于碧桂园服务的项目也遍布全国各地。

 凤凰网房产:所以说碧桂园的项目走到哪儿,你们就跟进到哪儿?还是说跟其他的开发商也有合作?

 李长江:碧桂园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客户,我们肯定不会丢,同时依托它的项目,我们还开拓周边的市场,比如说安康那个项目的周边,其他开发商开发的小区我们也可以进入,最重要的是他也会找我们去,因为我们的服务好。

 凤凰网房产:早期物业管理一般都是开发商自己来做,如果说一个物业公司独立出来,它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会不会拿不到项目呢?

 李长江:其实你说的是一个市场化的问题,其实不同品牌的物业公司,无论他是有开发商背景还是没有,其实客户选择的是什么?选择的是品牌实力,能不能把服务做好,对吧?所以不管他有没有开发商背景,最重要的是服务能不能做好,这是最重要的选择因素,这是市场选你或者淘汰你的最重要指标。

 凤凰网房产:您和房地产这个结缘是怎么时候开始的?就是说进入这个行业。

 李长江:我是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到这个行业,97年到现在都21年了。随着我们这个行业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认识,认可,重视,这个行业的地位也发生了变化。从2014年彩生活在香港上市,到现在有九家物业公司在香港上市,包括大陆还有一家,包括一些新三板,整个社会构成了对行业的认可。所以我非常喜欢这个行业,如果回到20年前再做选择的话,我依然会选择这个行业。

凤凰网房产:您是一直从事物业管理吗?

 李长江:我是一直做物业管理,过去经历过好几家公司,光大、深圳城建、金地物业、雅居乐,再到现在的碧桂园。

凤凰网房产:现在物业管理服务的地位确实提高了,以前好像大家觉得它是房地产的一个附属,不是一个主体。

 李长江:过去大家不重视物业服务,其实我们说黄金珍珠宝石,很多时候它是埋在地下,没有被人发现。随着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品质逐步提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很清楚,小区服务做不好,对生活影响很大。它不仅仅是政府的重视,更多的是全员老百姓的重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碧桂园 房产 【责编】 毛淇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