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熊市来临:万科高喊“活下去”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凌冬将至,万物萧条。在经历系列的政策调控之后,曾经打鸡血的中国楼市逐渐降温,一线二线城市测曾经火热的楼盘热销现象在。开发商转型的转型,改名的改名,房地产业毫无悬念的正在走进“熊市”。9月28日、29日,万科召开秋季会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9-51655281_0.shtml

熊市来临:万科高喊“活下去”

茅若鸿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18-09-29 16:44

凌冬将至,万物萧条。

在经历系列的政策调控之后,曾经打鸡血的中国楼市逐渐降温,一线二线城市曾经火热的楼盘热销现象不在。  

开发商转型的转型,改名的改名,房地产业毫无悬念的正在走进“熊市”。

9月28日、29日,万科召开秋季会议。会场主屏幕、侧方屏幕均悬挂着抢眼的标语:“活下去”。

此前不久,万科董事长郁亮在南方区域9月月度例会上也曾提到,万科放下最重要的目标是活下去。他表示,当前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行业和经济出现了问题。今天所面临的转折是全方位的:政治、经济、国际、军事等方方面面。所以,万科必须对战略进行检讨,必须要做出改变。

“在这个时期我们应该怎么做?只有四个字:收敛和聚焦。是应对转折点和不确定情况的最好方法。”在内部会议上,郁亮说。

郁亮表示,接下来万科将把“活下去”作为基本要求,战略围绕“活下去”而展开,这是最底线的战略。

房企凛冬来临

万科为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做四件事:战略检讨、业务梳理、组织重建、人事匹配。郁亮说,这次是管理层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检讨万科的整个战略。尽管万科在 2012年就判断行业进入白银时代、进入了转折点,但这只是一种预测,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真正的转折。而今天,转折点实实在在到来了。

现金为王。回款成了万科最核心的指标,重要性超过了销售额和利润。郁亮强调,“6300亿的回款目标是所有业务的起点、基础和保障。如果6300亿回款目标没有达成,我们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停,因为这说明我们没有任何资格和能力做下去。”不过,迄今为止,万科2018年的回款目标仅完成不到50%。

按照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万科年末还会有1000亿的长期库存。所以,在开发业务上,万科要梳理哪些项目未来变化之后能做的更好,哪些投资不太慎重需要调整。在非开发业务上,则要对投入和产出及风险和收益不匹配的项目进行调整。

而在9月21日晚间万科34周年司庆晚会上,郁亮讲了两个关于万科名字的故事,强调万科不会离开不动产,但会抛弃传统的地产开发思维,要让科技赋能万科所有业务。此前,万科多个城市子公司、保利等更名,“房地产”字样消失,引发房企“去地产化”的广泛讨论。

各地楼市遇冷

开发商想出货,购房者在观望,二手房价在下滑,被大多数人认定坚挺的一手房价,也已经开始出现松动的迹象。

9月26日,厦门“首开万科白鹭郡”别墅,推出107套特价别墅,89-110平米的联排别墅,原价500万,现价278万到298万。

在陕西,位于西安未央区的世茂璀璨倾城也推出了297套新房源,结果同样惨淡,仅两个家庭通过最终核验。

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从千人摇号抢房到无人问津,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与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本身的文化激情相比,西安楼市潮水退去的速度快得惊人。放眼全国,没有一个城市有这般戏剧性。

无独有偶,据《钱江晚报》报道,杭州市区(含富阳不含临安)二手房成交量为2718套,环比8月下降了32%,成交量大概率将创6个月来新低。

随着成交量跌入谷底,二手房价格也开始松动。大部分板块二手房成交价平均下跌幅度在5%~10%左右,个别小区甚至超过30%。

不仅如此,土地拍卖市场传达的信号更为消极,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已发生土地流拍807宗,累计流拍建筑面积达7954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数额的7.3倍。

在深圳,两个多月前,华润城三期的热销曾经轰动全国,认筹之时,买房者排队离婚验资,6776人抢购741套房。但9月中旬,凤凰凰房产走访深圳十余个楼盘发现,看房的人数寥寥,多数楼盘均只有三五组客户。

市场趋冷,为了回笼资金,深圳的开发商纷纷祭出各式招数,一些地理位置并非十分优越的住宅盘、公寓盘均推出了分期首付、主动降价等方式来促进销售。

以大鹏新区一个住宅楼盘为例,不仅价格较之前有所下调,也同时推出了分期首付为客户垫资——首期付完一成,其余两成在一年内付清,付清后就可以完成网签。

在上海,有新楼盘不仅打折优惠,还送宝马。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89平的户型能享受宝马X1或3系的零元购,也就是送一辆宝马车给你,如果你不想要车还可以折现,大概能抵22万元左右的房款,抵扣完后,单价也只有31000多元/平方米。

降价引发业主维权

“2008年,2011年,2014年,全国出现过3轮非常明显的退房潮现象,只要房价出现下调现象,前期购房者就开始所谓的降价维权。”

中原地产指出,降价“维权”的现象时有出现,其中以2011年最为典型。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1年9月开始,北京、上海、南京、宁波等地不断出现降价维权现象,万科、龙湖、合生等多个企业旗下项目的售楼处被砸毁,部分项目的业主还与保安发生肢体冲突。

今年的市场形势,被认为与上述三年有着类似之处。在旷日持久的调控下,开发商对现金流和回款率的要求越来越高,降价走量成为一种可行的选择。

但有房企人士表示,“直接降价”通常是企业最后的选择。因为多年的操盘经验告诉房企,直接降价通常会引发类似的纠纷。

楼市进入“封冻”期

深圳资深地产人士图腾镜在接受凤凰网房产访问时表示,由于宏观的政策调控。楼市实际上已经进入一个“封冻期”。

回望各地政府出台的调控政策,在2018年是越来越严的趋势,从整个这个房产交易的售前售中售后管道,都是政府把控。首先看你有没有买房的资格,然后楼盘还要限售——你什么时候卖,然后卖多少钱,开发商说了不算,政府说了算。作为消费端来说,那你有没有买房名额能够贷到款吗,这个从这个金融管道上来给你限制。

还有一个售后,无论你是买住宅还是买公寓,给你三五年的限售期。如果从投资交易的角度来讲,它是售前售中售后整个这个交易管道给你封动了。

业内人士分析,一线楼市大涨的可能性是没有的,早年你要是投资炒作,希望靠着政策的这种引导,然后赚一波这个块钱的话,这种需求已经政策基础已经没有了,趋严的政策,也打击了一些大部分刚需,譬如深圳的年轻人,工作了很多年,结婚要买房住,这是刚需房。这种需求的话,这政策也会打击到这一部分,但是毕竟它是刚需,属于支撑楼市价格的这个稳定基础。由于刚需的存在,可以保证楼市的价格稳定,但是上涨的话没有空间。资深地产媒体人毛瀚民预言:未来三年一线的楼市,大涨的可能性是没有了,大跌也是小概率事件,回调20%,的价格空间,在一二线楼市或许会成为常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毛淇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9:19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18:59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8:49
原创
上海近期热门新房网签监测:有楼盘开盘5天网签99%!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8:30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