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07/04/a690c88d02039330bd20d2d642122142.png
食在鹏城:在多元、开放的格局中按下深圳美食发展快捷键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多元的文化特点,开放的城市环境,使得深圳饮食的发展也深深的打上了城市变迁的烙印。从“渔猎而食”到各式餐馆林立,它们相互包容,相互借鉴,你来我往,互为主客,共同为将深圳打造成”世界美食之都“而添砖加瓦。饮水思源,每一次集体回望都是一次再出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04-51129351_0.shtml

食在鹏城:在多元、开放的格局中按下深圳美食发展快捷键

孙美玉 凤凰房产深圳站
2017-07-04 18:02

多元的文化特点,开放的城市环境,使得深圳饮食的发展也深深的打上了城市变迁的烙印。从“渔猎而食”到各式餐馆林立,它们相互包容,相互借鉴,你来我往,互为主客,共同为将深圳打造成"世界美食之都"之一而添砖加瓦。

饮水思源,每一次集体回望都是一次再出发。37年间,这座城市“无日不起新”的经济体征不仅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逐级攀升的GDP数据,更是人们的餐桌上的美食花样。

各地美食涌入,助推深圳“美食之都”建设

1969年,南海之滨上海风阵阵,密密麻麻的分布着许多渔船,勤劳的村民日出而渔。“潮水升,海浪涌”,他们在无数次渔网的挥洒中享受满载而归的喜悦。这些“战利品”从海里走上餐桌,广大渔民和家人们在谈笑风生中大快朵颐,憧憬明天。如此,周而复始。

打开一扇门,一个真正的新世界迎门而入。鼓角争鸣,马蹄声疾。1980年,深圳,作为新中国最早的特区之一,得政策之天时,藉开放之地利,凭进取之人和,在许许多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止2016年,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大小餐饮商家存量达到130219家。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胜记餐饮集团董事长张志雄指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因此在饮食上也呈现多元化趋势,不同地域的人们带来了独具特色的厨艺与美馔。充满诱惑力的大小酒楼食街不仅吸引了到深圳的国内外游客,就也吸引着来深圳多年和已定居深圳的人。

谭厨小菜创始人谭子滔表示,深圳拥有数万个饮食场所,餐饮市场上分布着各式菜系,如川菜、京菜、苏菜、湘菜、东北菜等,还有法国大餐、韩国料理、日本料理等令人百吃不厌。高、中、低各档次的酒楼、食街、大排档、中西餐厅,一应俱全,无论你是多么“挑剔”的食客,在这里都能得到最大的满足。深圳是世界和国内各地美食都能融合在一起的城市,某种意义上来讲,深圳可谓是世界美食之都之一了。

逐年激烈的竞争加速市场细分

据权威统计,目前深圳常住人口2000万左右,大小餐饮企业却有13万余家,市场饱和度较高。这对城市居民来说,对美食的选择更加充裕,而对餐饮企业来说,更多意味着压力,想要在激烈的市场大战中分得一杯羹且长盛不衰,就必须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张志雄说,深圳的餐饮市场竞争逐年激烈,比质量、规模、特色和服务,同时餐饮业又充满了同质化竞争,在这样的危机社会,一样的产品、一样的服务,不去思变、与时俱进,迟早要被淘汰。趋势为王,品类选择大于努力。

谭子滔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整个市场细分了,从大而全变得小而精、小而美。做牛肉的专门做牛肉、做鱼的专门做鱼,做鸽子的专门做鸽子,小品类化了。菜系也在细分,像广东菜有三个分支,分别是广府菜、东江菜和潮汕菜,我们中山菜就是粤菜里面的一个分支。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深圳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寻求的并非地方或者中国饮食文化的单边统治,而是国内各地、世界饮食文化的多元共生,呈现一种积极的开放与包容的姿态。

粤菜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有更广阔的市场

粤菜“清中求鲜、淡中求美”,广东人在生活中将其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不仅爱吃,更是对吃有着一种特殊的执着。每一道菜的选材、刀工、火候、烹调时间、起锅、器皿、上菜方式等诸多环节,都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因为门槛相对较高,因而粤菜在全国的覆盖率并没有其它菜系那么广。

菜系里面没有谁最好,大家各有所长,张志雄说,粤菜也要在核心不变的前提下变革,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1989年,到如今,一晃28年过去了,我和美食已经融为一体,变成了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这种认识慢慢变成了一种使命感。

谭子滔表示,粤菜对广东人来说,是由小吃到大的菜,已经深入骨髓,它的口味、食材是一种集体归属感。他说,我已经将对粤菜的情感变成一种热爱,对中山菜更是如此。作为中山菜的传承人是一种荣耀,更意味着责任,我们要提高质量意识,敢于创新,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才能拓宽生存空间。

人未卸甲,马再冲锋。行走在“无日不起新”的深圳,我们心怀感恩,没有一个城市能像她一样有如此大的胸怀,没有一个城市能像她一样“英雄不问出处”,“闻颦鼓而思良将"。即便是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城市,它也有其特殊的历史发展轨迹,需要我们去探寻、洞悉,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展望,而美食作为一个城市最鲜活的文化符号,也需要我们呼吸其最深处的气息,探寻其最原始的味道,如此才能提升对城市的全面认识,增强认同感并最终汇聚为时代的意义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世界 文化 【责编】 孙梅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