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万科:去地产化明显 十年后将不再是地产公司? - 凤凰网房产深圳
从城市配套服务商到如今提出转型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万科除了传统住宅业务,在租赁住房、物业服务、物流仓储、冰雪、度假、养老等业务均有所布局,在外界看来,目前的万科已是一家多元化业务企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30-51511426_0.shtml

万科:去地产化明显 十年后将不再是地产公司?

毛瀚民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18-06-30 01:54

从城市配套服务商到如今提出转型城乡建设和生活服务商,万科除了传统住宅业务,在租赁住房、物业服务、物流仓储、冰雪、度假、养老等业务均有所布局,在外界看来,目前的万科已是一家多元化业务企业。

纵观万科发展的历史进程,曾经是一家以电器贸易起家的多元化公司,在1991年初,正式提出“综合商社”概念后,万科的业务领域涉及进出口、零售、投资、影视、广告、饮料、印刷、机械加工、电器工程等十多个行业。

在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看来,这才是真正的多元化,而万科目前只能算是叫“相关多元化”。

有长期持有万科股票的股东对万科在走多元化道路时是否会放弃走专业化道路、丢掉原有的文化价值观提出了担忧。

在6月29日举行的万科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郁亮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表示“目前万科的多种业务,都是围绕美好生活而展开的,从整个万科的发展脉络看,围绕城市发展和老百姓变化的曲线这两个主线是毫不动摇的。万科过去所形成的优秀的价值观,以及对市场、对人的尊重都没有改变。” 

关于万科的未来发展,郁亮谈了很多,有意去掉万科的地产属性。郁亮说,十年之后的万科还是房地产公司吗?如果是的话,应该比较惨。现在正琢磨把各地公司名称中的“地产”字样都拿掉,万科的名字取得太好了,没有叫万科地产,而是万科企业。

“这样更符合我们的未来定位。”郁亮说,未来万科的定位是美好生活服务商,这一点是清晰的。“未来十年大家想到万科,是想到美好生活,而不是房子。”

有股东问及万科养老地产业务的发展情况,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回应称,并不赞成“养老地产”的提法,万科做的是“养老服务”,而不是地产,用地产的方式做养老服务是错上加错,“换个方式卖房子我们不干的”。

“现在老百姓需要的是养老服务,而不是养老地产,换个方式卖房子,这是不合适的,很多人邀请我们去做‘养老地产’我们都拒绝了,因为我们觉得首先是养老服务”,郁亮说。

他同时也坦言,到目前为止,养老业务是万科的摸索业务,所谓摸索业务,坦白讲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模式,或许摸索清楚以后才可以有突破的业务。万科会花很大精力去研究。他透露,目前正和微软沟通能否将智能AR运营到养老服务中,比如“养老陪护机器人”。

万科未来的发展方向究竟是什么,郁亮对此的回答是:方向是明确的,路径是不清晰。“我无法回答十年之后物流板块占比多少,商业板块占比多少”,郁亮说,“但可以清晰的是,万科未来是美好生活的服务商,未来想到万科,想到的是美好生活,不是几栋房子。”

郁亮也在展示他幽默的一面,有投资者问深圳地铁做了大股东之后有什么不同?郁亮回答,唯一的不同就是我做了主席,其他没什么不同。

 一位投资者现场问及未来5-10年万科的业务结构呈什么比例时,郁亮先是抛出了一个问题:“十年之后,万科还是地产公司吗?”

 然后他自己给出了答案:“好像不应该是。如果还是,那也是惨淡经营了,那时候在中国经济里房地产占比将不再高了。”


相比于郁亮,新任总裁祝九胜说得更为具体.

对于未来,祝九胜表示,万科提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具体有四个定位:美好生活场景师:发挥在客户需求的分析,场景建设实施上的能力代表;实体经济生力军,坚持真实价值创造;创新探索试验田,我们大胆创新、试错,与社会友好地互动;和谐生态建设者,发展同时注意和生态、人文的和谐友好关系。祝九胜还表示,万科以人民生活为中心,打造生态化平台,坚持与城市同步发展,与客户同步发展,传统的开发业务之外,围绕不动产打开了新的场景。坚持有质量的发展,谨慎投资,持续优化资债结构;深耕城市群,坚持为普通人盖好房子,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布局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培育增长新动能。

对于近期的万科A股价的低迷表现,投资者亦十分关心,追问郁亮该何时卖出,甚至“问责”刘姝威所写文章不考虑中小股东利益。郁亮表示,劝人买股票、卖股票,都是非常危险且不厚道的事,坚决不去做。朱旭再一次拦下了抛给刘姝威的问题,表示股价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管理层对公司未来业绩有信心。

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提及万科城中村改造引发富士康员工担忧租金大幅上涨的事件。

此前,深圳富士康员工在厂区张贴公开信,称万科即将对深圳富士康工厂北门的清湖新村进行城中村改造,预计城中村的房租因此将翻2-3倍,导致租房难问题。

对此,万科副总裁张旭表示,看到了富士康员工信,他称“万村计划”(万科城中村改造计划)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万科会努力推进,“在改造的同时,保持单位租金的稳定性,为租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房东提供更好的设施、配套。”

“万村计划还在推进中,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确实难做,我们也在努力往前推动。但我们所有的目的都是希望提更好的居住环境。我们保证在改造的同时,也会保证单位房价的稳定性,保证为所有租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保证为所有的房东提供更好的设施设备。请大家放心。”张旭在谈到富士康员工信时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万科 【责编】 毛淇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