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独家:"上市公司不是养老院"华联控股内讧二股东欲罢免董事长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凤凰网房产深圳报道“公司管理层几乎都是纺织、财务专业背景,没有地产、建筑行业履历,创新能力欠缺,核心管理层平均年龄高达56岁,董事长处于“半退休状态”,让公司沦为养老院?”7月9日下午,华联控股的第二大股东于平联合部分中小股东,在深圳召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09-51520671_0.shtml

独家:"上市公司不是养老院"华联控股内讧二股东欲罢免董事长

毛瀚民 姚潜波 凤凰网房产
2018-07-09 20:33

凤凰网房产   深圳报道

“公司管理层几乎都是纺织、财务专业背景,没有地产、建筑行业履历,创新能力欠缺,核心管理层平均年龄高达56岁,董事长处于“半退休状态”,让公司沦为养老院?”

7月9日下午,华联控股的第二大股东于平联合部分中小股东,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提议罢免华联现任董事长董炳根。据称,其将在征集10%以上的股份支持后,发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正式提出罢免诉求。

 他称董事长董炳根“对公司发展战略不清、用人不当,严重阻碍华联控股的发展,不足以胜任公司董事长之职。”

公开资料显示,华联控股现任董事长为董炳根,1947年出生,现年71岁,2001年06月起,任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2004年06月起,任华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二大股东于平,原高升控股(000971)董事、总经理,男,1973年出生。

错过房地产黄金期?

 据凤凰网房产了解,经过三十四年的发展,华联发展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创业投资为辅业、资产逾百亿的股权多元化大型企业集团,是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之一。集团目前拥有上市企业“华联控股”(000036)和三十多家全资、控股企业,产业主要分布在深圳、浙江和上海三地。

华联集团目前已成功转型为房地产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和自有物业租赁管理业务,主要分布在深圳、杭州、上海、千岛湖等区域。

集团先后在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开发建设了华联大厦、华联•城市山林花园、华联•城市全景花园、上海新华世纪园、中国(杭州)星光大道、UDC时代大厦、UDC钱塘公馆和全景天地(万豪酒店)等多个大型房地产项目,致力于走具有华联特色的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之路。其中,华联大厦已成为深圳的标志性建筑;26万平方米的深圳“华联•城市山林花园”被评为中国最美丽的100个楼盘之一;

“华联控股实际估值245亿,但目前市值仅58亿;近十年来缺乏中长期战略规划,错失房地产行业黄金发展期?管理不善导致开发和销售进度缓慢,周转率远低于同行;

作为一家立足深圳的中型房企,华联控股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9.72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净利润13.4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2017年年报显示,从土地储备来看,华联控股的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深圳和杭州,土地货值接近300亿元。其中深圳“华联城市商务中心”、“华联南山 A 区项目”及杭州千岛湖“半岛小镇”项目将于2018年以后贡献收入。

源于股东大会内讧

凤凰网房产调查获悉,于平是2016年入股华联,目前持有2.04%的股份即2314万股,位列第二大股东,但并未参与公司管理。

谈及当初买入华联,他说:“主要是看到华联在持有土地方面做得太好了,前期考察也只是参加了一些会议,觉得是家表现很好的公司,并没有去深究公司的管理层。”

在最近5月30日的华联控股股东大会上,有中小股东提出建议,希望公司不要购买理财产品,应该把资金用于回购股票上,但遭到了董炳根的拒绝。针对这一事件,于平在发布会上说,“首先不论这一提案是否科学合理,但董总不应该在这个场合非常愤怒地和一个股东去吵架”。

“作为一个股东我个人觉得,董总有一个缺失的地方,就是没有意识究竟谁才是企业的主人,企业是股东们的企业,而不是职业经理人的企业。”于平这样对媒体说。

  代表中小股东利益的于平提到了以下几个对于公司管理层的不满之处。

 “资金被另用,2009年以来未再拿地,错过黄金发展期。华联控股将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上,据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有货币资产和银行理财合计近18亿元。而近三年披露的公司开发项目情况说明,均没有看到有新增项目。”

此外,多个项目周期近10年,远远低于同行指标。公司2009年的年报即有“华联工业园A、B区”,“钱塘会馆”等项目,而这些项目到现在仍在开发,开发时间接近10年。而万达、万科、碧桂园、绿地等成熟房企的开发周期一般控制在3年左右。

还有,核心管理层平均年龄高达56岁。高管层年龄偏大,导致上市公司过于保守,进取不足,华联控股的多数高管从事纺织、财务等工作,缺乏地产建筑行业技能与经验,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公司主业的发展。可能导致公司在当前市场的高速竞争中逐渐沦为末流企业。

股东们普遍反映,华联控股的土地储备净资产价值几百亿,但公司市值只有58.6亿,怀疑公司被严重低估。有股东认为,此前深圳、杭州等地开发的地产项目进度缓慢,对公司业绩、市值造成了较大影响。

华联控股董事长董炳根在此前的股东大会曾回应称,他个人也认为公司存在被低估的情况。不过,公司有很多物业类存量资产,但很分散。如深圳的物业在八卦岭、上步路等等,这些大部分有旧改的可能,因此公司并不主张现在就卖资产变现。

凤凰网房产将继续关注此事。

新闻发布会后,于平现场接受了凤凰网房产的采访。

凤凰网房产:为何要召开这个发布会呢?

 于平:因为我以前也是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就是高升控股的总经理,知道管理一家公司是怎样的。像华联控股近几次股东大会我都参加了,最大的感受就是公司管理层严重忽视中小投资者的诉求,中小投资者的正当权益被严重践踏,因为我们太分散了,不能形成合力。所以我这次提出这个倡议,就是为了集中我们中小股东的力,罢免董事长,让年富力强、有能力的管理层把公司拉回正轨。

凤凰网房产:你以前有没有调研过华联控股,或是和董事长有过面对面的交流呢?

于平:通过参加最近几次股东大会,也算是面对面地接触过了,我个人的印象是他年龄偏大,思想偏保守固化。

 凤凰网房产:你在发布会中提到公司管理人员存在老龄化、不够专业等问题,之前有和公司管理层沟通过吗?

 于平:我有和他们沟通过,但有什么用呢?与其一个一个地换,还不如直接把董事长换了,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凤凰网房产:你目前的持股是2.04%,其他中小股东的股份也非常分散,你觉得此次罢免倡议成功率有多少呢?

 于平:这个对我们来说,只能是尽人事,听天命。

 于平介绍:

 高升控股(000971)原董事、总经理,男,1973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2006年,创立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2010年3月,任昆明万兆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2010年7月至2015年2月,任沈阳云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2012年3月至2013年2月,任北京云游四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监事;2013年2月,任北京云游四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3年4月,任杭州远石科技有限公司监事;2015年11月,任高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地产 【责编】 毛淇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