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8/07/11/291281e07f5ff05767736c9923947a73.jpg
龙光地产CIO李建伟:一位IT人眼中的房地产智慧之道 - 凤凰网房产深圳
编辑手记: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住房制度改革20周年,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凤凰网房产隆重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房地产时代人物专访活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0-51521856_0.shtml

龙光地产CIO李建伟:一位IT人眼中的房地产智慧之道

姚潜波 凤凰网房产
2018-07-10 19:05

本期访谈,由龙光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龙光地产3380.HK)CIO(首席信息官)李建伟先生,跟我们聊一聊IT人眼中的房地产互联网之道。

四川德阳人李建伟,站在凤凰网记者面前,明显的理工男气质,严谨,一丝不苟,偶尔笑一笑,有些拘谨。不过他娓娓道来,观点和逻辑却足够严密。

李建伟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最早在一家美资企业做IT方面的工作。

“2008年不是发生了金融危机嘛,整个美国的经济环境都不大好,公司做了一些战略调整,所以我在2009年离开了公司,下半年开始寻找新的工作”。

“当时就在看,哪些行业的经济趋势、就业环境比较好,结果发现房地产行业恢复得非常快,2008年的时候房价下跌非常猛,但09年一下就涨起来了。心想要不就去房地产行业看看吧,投了简历之后,就由猎头推荐来到了龙光,所以算是2010年正式进入了房地产这个行业。”

房地产到了阶段性天花板

说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李建伟表示他个人不认为房地产行业到了穷途末路,而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分水岭,阶段性的天花板。

他表示,房地产行业的变化非常大,非常快。从中国的经济发展来看,国家已经搞了20年的工业化建设,进入了城镇化建设时期,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也是房地产行业持续向好的一个基础前提。在这个前提下看房地产行业近十年发展状况的话,虽然有一些波折,但它还是我们国家的支柱型产业,因为它具备了全社会资源和利益整合的能力。

如果我们按三年为一个周期来看就会发现,房地产行业经常在波谷到波峰之间切换,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政策影响,或者是市场影响,整个切换过程比较快,变化也比较大。

最近两三年,房地产企业有一个明显的趋势,从成长期进入了成熟期,这个过程中竞争加剧,行业的整合或转型都变得非常快速。这些年很多企业会发展商业,会重视物业,会向养老或者教育进行转型,甚至是投资其他的行业,比如高科技行业。这就说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变化可能会更快,更剧烈,企业整合、兼并的现象会层出不穷。

大者愈大,小者愈小,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市场时不时有小开发商资金断裂或者由于政策调控而进行转型变身的例子。李建伟向记者表示,整个房地产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成熟期的阶段。他说,“第一个是行业周期,第二个是社会外部大环境的变化,比如说人口红利的衰退,刚需没以前那么多了等等,但是改善性的需求和发展潜力还是有的,现在大家都在搞长租这个领域,说明存量市场还是很大”。

所以房地产行业出现阶段性天花板也好,出现销售滞销的现象也好,这都是正常现象,只有经历了阵痛之后,重新转变思路、切换跑道,才可以轻松上阵,整个行业才能发展得更好。

智慧型住宅之道

李建伟认为,房地产行业在进入成熟期之后,会出现一些新的特点,比如整合、吞并以及转型。这个转型有两点,一个是必然,一个是主动。就龙光地产来说,这些年就在向多元化方向做转型,例如更加重视商业地产的发展,向海外去拓展项目,发展海外市场,最近龙光有一个新加坡的项目刚刚开盘,销售可观。

“我们在物业方面的投入也很大,主要是从传统物业向智慧物业转型。我们还在尝试做一些教育,大健康、文旅项目,这些都是公司的主动转型。”李建伟如是说。

“当主营遇到瓶颈,就要向其他方向去转型,而且要迎合当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比如住宅方面,以前我们只是提供一个住的地方,再给配一个保安保证安全。而现在我们有了智慧物业,让你住得更安全、更环保、更智能,进一步还会考虑孩子们的教育问题,考虑老人的健康问题,这也是以房地产为核心的竞争力向其他领域做一些扩展。”

李建伟认为智慧型住宅是未来房地产住宅发展的方向。

“我们有一些硬件的东西,比如智能停车场门禁,记录住户的身份,可以自动开闸,自动收费。我们还有自己的app,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打开小区大门,让访客直接进来。小区里面设置很多摄像头,小孩子下去玩的时候,你可以通过手机看到他是不是在安全的区域,有没有发生危险。当他走到一些危险的地方,可能还会触发警报。”

通过手机app管理小区、房子,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对开发到销售以及后续的物业管理进行信息化管控,龙光地产在这方面很早就做了尝试,李建伟介绍说“事实上我们在2016年就已经实现了,包括我们现在的几十个项目都上线了。不仅我们自己的物业公司在用,还向同行推广我们的一些先进技术和经验”。

李建伟2010年来到龙光地产,发现公司信息化的底子非常薄弱,和他之前的公司比起来就是一穷二白的状态。

“我们首先建立了公司的数据中心机房,然后把总部和一线城市分公司的网络实现专线互联互通,完成了信息高速公路从0到1的建设。“李建伟向记者讲述了龙光信息化建设的四个从0到1。

第二个阶段大概是从2011-2015年,我们上了很多通用系统,例如邮件系统、OA系统、视频系统、财务系统等,还包括一些专业系统,例如销售、成本、采购、会员、营销费用等,把公司内部事务性的工作通过流程化固化下来,实现了我们业务数据化从0到1的建设。

第三个阶段,2015年开始持续整合业务线沉淀的数据,补齐了以往缺失的数据,再利用ETL工具把这些数据做转换、清洗,通过BI系统整合起来,用图形化的方式将它展现,同时我们完成了销售分析、资金回笼分析、经营效能分析、项目收益分析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向决策层提供经营决策的数据,实现数据信息化从0到1的转变。

第四个阶段,我们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把客户、供应商和业主连接起来,实现了生产、销售、服务的在线化。这个过程沉淀了供应商大数据、客户大数据和客户服务大数据,是传统企业内部管控向商业生态同创共赢的从0到1的转变。利用这些大数据,去推动变革我们的业务,实现客户满意度,提升客户的忠诚度,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

在生产和管理的过程当中,我们利用这些移动互联网工具,把甲方也就是开发商和乙方就是施工方,还把监理单位全部都连接起来,对生产质量、测绘测量等数据透明、高效地管控起来。“

地产+互联网是趋势

李建伟表示,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目的是为了公司实现销售千亿目标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2017年龙光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金额434.2亿元,合约销售面积242.6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51.2%和5.6%,超额完成37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龙光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业绩增速 ,2016年跻身《福布斯》“亚太区最佳上市公司50强”,2017年位居《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第295位、2018年跻身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26位、“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盈利性TOP10”第4位。

如此高增长的速度及充裕的可售资源,要实现千亿这一目标难度并不大。李建伟也制定了三年IT规划以保障公司战略落地,特别是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管理下放,数据上传,多端展示等。

他说:TOP30的房企中,大数据方面已经开始发力,并在在某些业务层面也有些成果,例如投资拿地、精准化营销、产品质量管控等,龙光希望在类似领域可以找到切入点及好的合作伙伴,比如明源软件,一起来落地规划的IT项目。

龙光秉持「专注品质生活」的品牌理念,以前瞻性战略投资为价值先导,重点围绕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和大都市圈精准布局,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据凤凰网房产了解,龙光地产公司70%的土地储备都在粤港澳大湾区,在海外也有一些项目,分布在香港、新加坡。

“我们公司的目标是2019年要实现千亿的目标,必须要有高速的扩张,公司制定的战略区域第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二个是长三角,第三个是京津冀,目前在上海的一小时生活圈内,已经有三个项目落地了,而在成都也就是我们的内陆核心城市,也有持续地经营;包括在海南也有项目在落地。龙光这两年是从粤港澳大湾区,在向全国进行快速地扩张”。

快速简答:

凤凰网房产:什么样的房子才符合您对家的定义,什么样的标准才是好房子?

李建伟: 一个好房子要具备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空间维度要住得舒服,小区环境好,安保负责,外部的商圈环境、教育环境和医疗环境都具备,交通也要跟得上。时间方面是指最好兼顾老、中、幼三代的学习、生活、休闲需要。如果能满足这些条件,我觉得就是好房子。

凤凰网房产:最近开盘的华润城三期,一手房和二手房的价格出现倒挂,新房反而更便宜,您对这个事是怎么看的呢?深圳未来房价会是怎样一个走势?

李建伟:我觉得这个倒挂现象主要是受制于政策因素,不是市场因素。二手房反映的正是市场的真实需求价格,而一手房受政策调控原因,反映是政府对当前房地产的态度,想给大家提供一个低价格的房子。深圳是一个发展活力非常旺盛的城市,不管是外部环境、经济环境、自然环境和人才竞争方面的优势,都体现得非常好,所以房价受政府强制性地压抑而降下去,我认为可能性不大。深圳未来的房价走势,还是取决于城市的竞争力,取决于全国甚至全球对于深圳的认可程度。

凤凰网房产:你在工作之外,平时都有哪些爱好?

李建伟:看书,和朋友一起聊天,陪陪家人。

凤凰网房产:和朋友聊些什么话题呢?

李建伟:现在和CIO的圈子走得比较近,会聊一些技术领域和行业趋势的话题。

凤凰网房产:平时看书吗,主要看哪种类型?

李建伟:例如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这方面的书,还有一些金融方面的书。

编者注:明源软件(股票代码:832498),国内领先的地产生态链智能商业服务商,致力于让地产生态链更智慧,为全国超过5000家房地产企业提供智能商业解决方案和管理系统, 90+地产百强与明源云携手,成功推进了智能化实践。碧桂园、保利、招商蛇口、龙湖、金地等地产航母均是明源云的战略客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责编】 毛淇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