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对话杨加禄:快节奏是大势所趋 深圳的文化基因和纽约相似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凤凰网走进新时代湾区读书会访谈录:对话杨加禄:快节奏是大势所趋深圳的文化基因和纽约相似深圳市人大代表、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深圳火狼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加禄财经记者凤凰网房产深圳主编毛瀚民快节奏是未来的趋势【毛瀚民】:深圳市政府连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28-51758986_0.shtml

对话杨加禄:快节奏是大势所趋 深圳的文化基因和纽约相似

毛瀚民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18-11-28 10:13

凤凰网走进新时代

湾区读书会访谈录:

对话杨加禄:快节奏是大势所趋  深圳的文化基因和纽约相似

深圳市人大代表、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深圳火狼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加禄

财经记者 凤凰网房产深圳主编 毛瀚民

 快节奏是未来的趋势

【毛瀚民】:深圳市政府连续多年举办读书月,提倡读书氛围,深圳这个城市节奏快,大家很拼,读书需要慢的心境,如何平衡快与慢之间的关系?请您谈谈自己的看法?

【杨加禄】: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我们从最传统的慢节奏生产社会关系过渡到大融合的城市化生活时代,不同观念的人会在这里产生冲突,纵观世界上其他城市也一样,移民城市是一种文化融合的城市,它带来的思维碰撞和交汇融合也势必会导致我们的生活节奏大大加快,这是这个城市没有办法拒绝的文化基因。快节奏现在是常态,不光是深圳,下面的二、三线城市节奏也会慢慢快起来,经济越发达的城市,节奏越快。其实读书是非常个人化的问题,不能形成一个要求说你必须读多少书,但政府是政府搞读书月活动,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大家多读书,甚至送书,各个街道、社区都会开展读书月活动,这也是回应之前大家所提的深圳是文化沙漠,一个地方只注重经济发展而忽略了文化素养的提升,这一块要补短板。深圳的读书、深圳的藏书、深圳的图书馆等等开始真正跟老百姓最近距离接触,这也是为了让工作在这个城市里的人能随处见到可以阅读的书,这是慢慢影响的过程,看到了书,会随手翻一下,这个时候人会不自觉地慢下来,会去思考,我觉得这是调和的过程,没办法要求我们必须用多长时间读书,但给大家提供更多的便利性,从个人来讲,我们看到这么好的氛围,全深圳从媒体也好、各种读书会也好,从各种社团组织发起的相关读书活动也好,把气氛带动起来,氛围很重要。拿起一本书,几个人一起交流,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这个时候才能稍微思考一些东西,慢是相对的,我们静下书来读书的时候其实就是思考和沉淀的过程,还是为了更快的进步,这是这个社会不可避免的常态。

慢下来,才有诗与远方

 【毛瀚民】:您的意思是要跟上潮流就必须快节奏生活?

 【杨加禄】:这是未来的趋势,为什么前段时间有一所木心的诗被人翻出来又热火了一阵子,就是因为《从前慢》让我们有了共鸣。

【毛瀚民】:你怎么看深圳工厂里那些加班加点的年轻人的精神生活?

【杨加禄】:他没有时间想别的,满脑子都是工作,在这个城市生存压力太大,既要有眼前的苟且,也要有诗和远方,你都不能满足眼前的生活状态,何谈诗和远方?这个氛围以及这个时代对每个人的要求,大家相互之间的对比影响都有这样一个导向。所以我们大力宣传和推动读书月活动是为了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偶尔停下来、慢下来,读一些文字,让我们的文化往前,让我们的身心往前追溯一下,我们生活在这块土地上,跟历史不要断了联系,对以前走过的路进行回看,让心灵得到一些休息和营养补充,如果没有根,会感觉很飘。

深圳的文化基因和纽约相似

 【毛瀚民】: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融合了各地的文化,以前有人嘲讽深圳是文化沙漠,您对一个城市的文化是怎样理解的?您觉得深圳的城市文化是什么?

 【杨加禄】:深圳的城市文化是一种融合性的文化,包容性的文化,创新性的文化,不是一提到文化就是说这个地方有没有很厚的历史传承,这比较片面,美国的移民文化就是大融合,深圳反倒有点像纽约,这个地方非常包容、非常融合,包括非常现代的建筑形态和歌剧,内地很多城市都做不到这一点,在深圳你很难找到大街小巷的非遗和古街,但深圳有最新、最潮流的荟萃,这是深圳比较突出的特点。

【毛瀚民】:举办湾区读书会,您觉得它对现实有什么正面的意义?

【杨加禄】: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湾区读书会作为读书月活动的其中一点,大家通过对一本书,或者一个阅读、一个分享、探讨一个话题,能让很多人参与到读书月活动中去,在大的读书月活动当中,我们必须得有无数个类似这样的活动,才能有覆盖面,我们不能说只在图书馆或者自己猫在家里,我们要跟一些有思想深度的人一起交流,可能对自己会有所启迪。

 【毛瀚民】:您个人平时读书多吗?现阶段对阅读哪方面的书比较有兴趣,有没有推荐书目?

 【杨加禄】:我看书比较杂,因为我本身是学设计出身,画画、考大学,当时看的最多的是艺术家的作品,比如艺术史、美术史、画家名作等等之类的,来深圳的一、二十年,看书相对比较杂,没有为了专业读书,我读初中的时候看中国名著,读高中的时候看国外名著,这么多年来我反倒越来越喜欢中国文史书籍,政治思辨偶尔会看。

【毛瀚民】:这表明你没有被完全西化,又回归了。

【杨加禄】:把它当做故事看,任何发展都有自己的脉络和轨迹,历史对现今有影响一些,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我在科技园开了一个书吧,藏书2万册,里面全都是一些收藏的书,有些只发行一两千册,很少有再版的,非常好。

商业设计是一种解释的过程

 【毛瀚民】:您是做设计的,您觉得好的设计作品理念是怎么样的?

 【杨加禄】:我们不能谈好的设计作品,因为设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不合适,设计跟艺术作品不一样,绘画、书法可能是个人修养以及个人认知的表达,但设计不一样,设计是服务性的,满足用户、满足客户、满足产品属性跟消费者之间有效信息的沟通,其实是一个解释过程,或者是完成一次商业行为,所以设计更注重合不合适,同样一种创意,同样一种表现方法,适用于你,不一定适用于他,所以我们只是找到一种合适的解决方案。

 【毛瀚民】:深圳被称为“设计之都”,您觉得会不会有一些比较代表性的公司出来,你们公司在其中有没有贡献?

 【杨加禄】:毫不客气地说,我们的贡献还蛮大的,深圳拿下“设计之都”,深圳平面设计协会立下了汗马功劳,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远远高于国内其他任何一个设计协会的影响力,它的角色非常重要,但96年开始平面设计协会基本停止工作了,03年火狼设计和共同设计一起举办了一次展览,其实我们中间搞了很多次小型展览,慢慢影响大家,03年搞了展览之后,让深圳的平面设计圈子,包括全国的平面设计圈子重新产生了凝聚力和热情,于是又重新成立了深圳平面设计协会,成立协会后就平面设计在中国GDC展,才有了延续至今的“GDC双年展”,现在影响非常大。

【毛瀚民】:一句话总结读书会。

【杨加禄】:多读点书,我们不知道读书有没有用,但它是潜移默化的滋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凤凰网 城市 【责编】 姚潜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