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价如何调控?政治局会议释放这些信号 - 凤凰网房产深圳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成果,称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4_23-52008225_0.shtml

房价如何调控?政治局会议释放这些信号

新京报
2019-04-23 10:45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成果,称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

本次会议也重新提及了“结构性去杠杆”、“房住不炒”等说法,并首次提及了科创板,这次会议向市场释放了哪些经济信号?

未提“六稳”

机构:宏观政策将聚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政治局会议中,“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并未被再次提及。

自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首次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以来,“六稳”就多次在重要场合出现。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10月31日及1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中,均提及了“六稳”相关内容。而本次政治局会议,却并未继续提及。首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这表明在经济指标转好的情况下,稳增长任务逐步淡化,宏观政策将聚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

华泰证券(21.300,-0.62,-2.83%)研报观点则认为,本次政治局会议并未出现前两次会议中强调的“六稳”,而是明确提出“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我们认为这意 味着供给侧改革仍是今年主线,需求侧政策将逐渐退出。

中信建投(25.170,1.03,4.27%)证券研报表示,去年提到的“六稳”,在此次政治局会议中除了就业,其他五方面均没有再明显提及。这表明随着一季度投资的稳定、资本市场的转暖,国家对于这些方面的工作基本满意,唯独就业是一个经济下行期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

重提结构性去杆杠

机构:货币政策超预期宽松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本次政治局会议中还强调,要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事实上,进入2019年以来,社融总量、结构数据均超市场预期,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0.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8%。这也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是否会持续宽松的讨论。

本次政治局会议重提“结构性去杠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将有所微调?

恒大研究院认为,政治局会议重提“结构性去杠杆”,央行一季度例会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均表明货币政策从宽松期步入观察期。我们此前判断,考虑到经济企稳、通胀预期上升、股市大涨、房市回暖,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短期进一步放松和收紧的概率都不大。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从宽松回归实质性的松紧适度,即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的增速保持一致。

东方证券(11.820,-0.29,-2.39%)研报观点也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引起市场关注。我们认为从财政与货币的维度划分,这意味着未来稳增长的逆周期政策发力将更多从财政端发力,货币政策超预期宽松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灵活度提升并不等于宽松终结。中信证券(23.790,-0.71,-2.90%)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观点认为,本次会议对货币政策表述不多,信息减少引发政策收紧预期,但我们始终认为政策实践要早于政策表态,对政策解读也要脱离市场原本预期,经济超预期后政策回归中性,政策组合变为稳货币+宽财政+紧信用,超宽松货币回归中性后将平稳超预期的信用改善。全年货币政策将继续在稳健的取向下根据信贷和经济表现松紧适度、灵活微调,并不意味着宽松终结。

科创板首次露面

机构:证券发行注册制有望加速落实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政治局会议还提及了科创板。会议要求,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国信证券(12.960,-0.28,-2.11%)观点认为,证券发行注册制有望加速落实。首创证券研报观点表示,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方面,完善交易制度与科创板落地工作有望加速推进。一方面,会议指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表明包含交易制度在内的多项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均有望持续推进。另一方面,会议指出,“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这表明在科创板试点实行注册制将重点关注企业信息的披露情况。 “注册制并不意味着对企业审核的放松,而是在增强企业信息披露透明度的情况下简化行政效率,因此未来科创板企业的审查政策仍将以增强企业的信息披露度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已有约90家,而此时,距离首次提出设立科创板还不足半年时间。此次会议提及科创板,也进一步巩固了科创板的战略地位。

再提“房住不炒”

机构:部分城市地产调控政策短期难以放松

本次政治局会议,还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提出了要求,会议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而此前据新华社报道,按照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确定的月度分析、季度评价、年度考核的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首创证券研报观点认为,重提“房住不炒”定位的主要原因包括: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创 4 年多新高;居民短期与中长期贷款亦创近期高点等,在“结构性去杆杠”以 及“惠民生”思想的指引下,预计2019年房价将保持稳定。

国金证券(11.020,-0.27,-2.39%)则在研报中表示,本次会议重提“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再次传达了决策层并不希望房价大幅上涨预期重燃,对房价的态度明确是“稳”。同时,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意味着房地产税、土地制度改革等政策有望加快落地,部分城市地产调控政策可能短期难以放松。

中金公司观点则有所不同,其认为,此次住建部对部分城市的房价预警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态,是中央政策对于平稳市场预期、精细化调控大方针的延续。“我们认为未来将更多体现于各地政策的差异性和因时调整的灵活性,全国整体市场表现将较以往大起大落的周期更趋平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住建部 【责编】 肖晓静(PO24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动价5.2万/平,祝桥地块设计方案公示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2
土地
房地产破局之路,金科股份走出来了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18:50
新闻快讯
远洋北京CBD Z6项目首获国内超高层“净零碳卓越级认证”
凤凰网房产北京
18:14
市场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加快推进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总投资50亿!重庆中央公园商圈将打造一音乐基地
上游新闻
17:0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