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住房保障立法要满足公众美好期待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原标题:住房保障立法要满足公众美好期待各级政府是住房保障的重要责任主体,唯有夯实政府责任,从土地、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住房保障大力支持,才能提供更多保障房房源,以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18-52257279_0.shtml

住房保障立法要满足公众美好期待

北京青年报
2019-08-18 06:41

原标题:住房保障立法要满足公众美好期待

各级政府是住房保障的重要责任主体,唯有夯实政府责任,从土地、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住房保障大力支持,才能提供更多保障房房源,以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住房保障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只有分清轻重缓急,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对策,才能推动住房保障政策逐渐完善。

“虽然我国居民居住条件已有较大改善,但住房保障工作仍面临一定挑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我国将加快推动住房保障立法,明确国家层面住房保障顶层设计和基本制度框架,夯实各级政府住房保障工作责任,同时为规范保障房准入使用和退出提供法律依据。

公众对住房保障立法期待已久。2008年10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的五年立法规划就包括了制定《住房保障法》,之后据说已经形成征求意见稿,但最终没有下文。这些年来,有关住房保障立法的消息不时出现,但都没有实质性进展。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明确列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城镇住房保障条例》。

这意味着,舆论长期呼吁的住房保障立法,终于有了比较确切的消息。从《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和住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的信息来看,住房保障立法思路很明确,既包括夯实政府责任,为保障房管理提供法律依据,又包括对不同城市、不同收入人群采取不同的住房保障方式,这样的立法思路符合我国国情。

各级政府是住房保障的重要责任主体,唯有夯实政府责任,从土地、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住房保障大力支持,才能提供更多保障房房源,以满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同时,保障房分配、退出等后续管理也需要政府履行监管责任。所以,住房保障立法核心在于夯实政府责任。

未来,对于人口净流入较多、住房保障需求较大的大中城市,既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又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这种考虑符合国情市情。另外,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对中等偏下及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合理轮候期内予以保障,对重点困难群体实施精准保障,也符合基本国情。

住房保障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只有分清轻重缓急,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对策,推动住房保障政策逐渐完善,从政府角度来说才是可承受的,从公众角度来说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住房保障核心在于保障房供应量,立法如何确保保障房供应满足需求是最大看点。

住房保障立法理应尽量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比如在货币保障方面,无论是发放住房租赁补贴还是购房补贴,补贴标准应该与时俱进,尽量减轻中低收入群体住房负担。在实物保障方面,不管是公租房还是共有产权住房等,应充分考虑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人群的住房保障需求。

一个城市土地等资源有限,如果把有限的资源更多用于商品房,自然留给保障房空间很小。据报道,深圳去年进行具有“最大力度”住房改革,改革后商品房供应比例将只占40%,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将占60%左右,在以房价高著称的深圳,将可能出现“每月1000元就能拥有60平方米的家”的佳话。深圳的房改经验,值得住房保障立法时认真考虑。

住房保障不等于保障房,商品房由于保障了许多人的居住权,也具有一定的保障作用。所以,住房保障立法不能只盯着保障房,还要兼顾商品房,要在保障房与商品房之间实现无缝对接;稳定商品房价格和租房价格以降低买房人、租房人的负担,也应当写入《城镇住房保障条例》。

此外,《城镇住房保障条例》正式出台前,应当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充分吸收民意民智。这也是住房保障立法提升公众满意率、幸福感的内在要求。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住建部 租房 购房 【责编】 肖晓静(PO24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