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深圳要让城中村时时处处干净 - 凤凰网房产深圳
8月16日,福田区水围社区热火朝天地进行了一次“大扫除”。类似的“大扫除”本月起每个周五将在全市城中村同步开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23-52269145_0.shtml

深圳要让城中村时时处处干净

深圳晚报
2019-08-23 08:22

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市容环境治理后。

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市容环境治理前。

光明区光明街道圳美新村整治一新。

8月16日,福田区水围社区热火朝天地进行了一次“大扫除”。类似的“大扫除”本月起每个周五将在全市城中村同步开展。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日前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指引》,将每周五定为城中村“环境清洁日”,作为推动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举措。城中村环卫指数测评也将在本月起推出,各城中村根据环卫指数在街道、区里进行排名。此外,每个城中村还将效仿“河长制”,配备领导干部担任“环境长”。

所有举措旨在推动各区(新区)深入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确保城中村内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站点干净整洁,各类垃圾日产日清、无卫生死角、无“六乱一超”现象,实现城中村处处干净、时时干净,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中村市容环境,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城中村每月将进行环卫指数测评并排名

2017年,深圳启动的街道环卫指数测评,每月公布全市74个街道测评指数并进行排名,各个街道环境卫生整治状况有了直观的数据体现。排名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几年来,全市环境卫生现场考察指数得分已从2017年1月的76.67分稳步提升,目前基本稳定在80多分,市民满意度指数也从一开始的65.60分,提升到上个月的76.52分。

为了补齐城中村这一市容环境短板,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调整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指标体系,将城中村全面纳入街道环卫指数测评,并调高评分权重。8月起每月单独发布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并在街道范围、区级范围进行排名。

深晚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新的测评标准包含8大项,包括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城市家具、集贸市场、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等多个模块,其中城中村内的集贸市场和垃圾转运站为必检项目。检查时间甚至还分为白天(19时前)和晚上(19时后)两个时段。

领导干部挂点城中村担任“环境长”

根据《深圳市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指引》,深圳各区(新区)在辖区内统筹安排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挂点担任城中村“环境长”,每个城中村至少配置1名“环境长”。“环境长”每周至少深入挂点村实地“行走”一次,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设路线、直奔基层一线,全面巡查各区集贸市场和背街小巷“脏乱差”。对于查找到的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等问题,实行台账“销号制”,组织协调街道、股份公司等责任单位逐一落实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以破解城中村市容环境问题反复回潮的难题。

工作人员介绍,每周各区“环境长”工作情况将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汇总。根据各区(新区)工作开展情况,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会同市政府督查室采取调研、约谈、“飞行检查”等方式对各区(新区)整治工作进行指导和督导,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掌握工作推进情况。

每周五定为城中村“环境清洁日”

深圳市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每周五定为城中村“环境清洁日”,要求各区(新区)组织党员干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等群体对辖区所有城中村全覆盖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全面清理城中村卫生死角。

8月16日,福田区迎创文优环境“环境清洁日”暨“环境长”誓师启动仪式在水围社区举行。全区每个城中村均配备一名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环境长”,各城中村当天即同步开展环境清洁整治,区领导、街道领导、村“环境长”以身作则带头开展清洁行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充分带动群众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中村治理格局。

大鹏新区16日当天分别在南澳、葵涌、大鹏3个办事处举行“环境清洁日”启动仪式,新区领导班子,新区各职能部门、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代表、志愿者、环卫工人等千余名干部群众,分赴111个“城中村”开展卫生死角清理行动。盐田区也在近期对辖区42个城中村共开展80余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截至上周已整治垃圾收集点52处,清理卫生死角465处,清运废弃大件垃圾、余泥渣土等大件垃圾约80余车。

本周五,全市各区(新区)将全面开展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推动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美化家园,促使城中村市容环境面貌彻底改观。

补齐短板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目前,深圳未列入拆除重建计划的城中村达1600个,补齐城中村市容环境短板,是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重要前提。

2016年12月,深圳发布了《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2017年又发布了《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随后城管部门推出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街道环卫指数测评;发动党员干部开展以查找内街小巷市容环境管理问题和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为主要内容的“行走深圳”活动;开展“公厕革命”;推动全民开展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行动……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干净整洁的城市所带来的环境福利,也更热情地参与改善和维护城中村的环境,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中村治理格局。

——————————————————————————————————————— ——————

我们在寻找中国地产多元转型的独特故事与视野 , 寻找引领中国地产创新与发展的力量。

窄门之中,求索宽路。在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 会,我们将通过观察、记录和对话,让文旅与地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8 月 23 日,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会落地北京。

峰会报名通道开启,扫描图片二维码参与报名 >>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福田 城中村 旧改 【责编】 唐佳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