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用硬作风消除160余处违建安全隐患 - 凤凰网房产深圳
为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建良好创业、居住和营商环境,有力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重大发展战略落地,南山区委、区政府自今年5月初至8月底开展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消隐患优环境百日攻坚行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23-52269150_0.shtml

用硬作风消除160余处违建安全隐患

深圳晚报
2019-08-23 08:25

▲执法队拆除丽康路边上的荔枝林内的违法建筑。

▲白芒米长坑地块拆除乱搭建后街道组织复绿工作。

为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构建良好创业、居住和营商环境,有力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重大发展战略落地,南山区委、区政府自今年5月初至8月底开展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消隐患优环境百日攻坚行动。

截至8月20日,攻坚行动对西丽街道辖区危险边坡及易发生地质灾害区域、国有储备地、卫片及耕地、林地图斑地块上的违法乱搭建、乱堆放等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清拆整治,共消除违建安全隐患160余处,清拆各种违法建(构)筑物、乱搭建物800多个点位,清拆面积33万多平方米;整治耕地图斑80宗、林地图斑23宗,复耕、复绿面积共约5.9万平方米,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8月22日下午,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严明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视察西丽辖区拆违工作进展情况,代表们对攻坚行动给予充分的肯定。

勇挑重担 助推市级战略为民生

据介绍,一直以来,由于城市配套、交通等因素,相对于南山区南部,北部片区发展相对落后。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深圳又承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规划作为全市战略,是深圳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最重要载体之一。在南山区七届三次党代会上,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水平打造西丽高铁新城,列为了南山区今年重点推进的“三大战略工程”,北部片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5月初,南山区委、区政府开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消隐患优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加强辖区综合整治,通过科学规划、系统治理,营造更加安全、舒适、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助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行动中,南山区专门成立指挥部,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为指挥长,副区长保长汉为副指挥长,为行动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并出台了专项工作方案,全力推进攻坚行动。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多次到清拆现场调研,并现场指导工作。

攻坚行动由指挥部统一筹划,部署重大攻坚任务,并定下时间表和路线图,科学制定行动方案,倒排工期,全力推进行动。据介绍,百日攻坚行动共组织行动165次,出动人员5500余人次、钩(炮)机500余台次,全程安全高效,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为了让行动顺利进行,前期,突击队召集各社区工作站、农城化股份有限公司、村委负责人开座谈会,宣讲百日攻坚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和要求,努力争取基层单位的理解和支持;行动期间,队员联合社区工作站,走街串巷张贴宣传海报、相关通知,普及危险边坡违建危害安全常识,为行动开展打下民意基础。

敢啃“硬骨头” 消除隐患违建

攻坚期间,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接踵而至,突击队发扬勇猛顽强、连续作战的作风,连续啃掉多个“硬骨头”。

5月深圳进入雨季,根据前期排查,西丽街道各社区排查出来的边坡违建一级隐患点有155处。若不尽快消除隐患,群众生命财产将受到很大威胁。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不利局面,突击队集中兵力优先整治威胁等级较高且成连片之势的违搭违建区域,短短两周时间即完成米坑石场、木长岗荔枝林、留仙洞壮大工业区等区域违建隐患的清拆整治;5月中旬环保部督察组入驻深圳开展“回头看”工作,突击队联合环保部门三天内彻底拆除阳光社区永兴砖厂和沙河西路原越众混凝土公司碎石厂非法临时搭建物及其他设施,消除环境污染隐患。

清拆违建,不可避免会触动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在拆除留仙洞工业区山顶违建行动中,一名情绪激动当事人爬上屋顶扔石头砸执法人员,行动组织者及时介入沟通,轻声细语安抚、劝离当事人,拆除行动得以继续开展。

指挥部将重大违建抢建案件以及国有储备地清理列为攻坚行动主要任务之一,突击队秉承快、准、狠原则,先后彻底拆除大磡杨门工业区38号三层违建、麻磡丽康路876号旁院内八栋抢建、白芒公交站旁四层加建建筑,以雷霆之势打击违建抢建之歪风;国有储备地TNS-196地块被某仓储公司违法占用搭建仓库多年,此次攻坚,突击队不避重就轻,专啃这块“硬骨头”,一天之内彻底拆除该地块上盘踞多年、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仓库违建。

作风硬朗 高执行力受人大代表点赞

“像打仗一样执法”,参与此次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消隐患优环境百日攻坚行动的执法队员这么形容,这主要是全体执法员在行动中一直保持硬朗的作风和高效的执行力。

在省审计组开展南山区自然资源审计期间,西丽共有100余宗图斑地块必须清理整治。面对多数地块建材钢管堆积如山的严峻局面,西丽街道上下齐动员,在市、区业务部门的有力指导及西丽派出所的积极配合下,全体队员通宵达旦连续奋战。苏木强、张发华、刘立维、李文奇等十几名队员更是废寝忘食,坚守“阵地”整整四天三夜。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任务全部按时保质完成。

西丽街道辖区面积50多平方公里,境内山地林地多,乱搭乱建易“回潮”。这次百日攻坚行动中,队员坚决摒弃运动式执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清拆每一处违建隐患点。在宝骏地块,突击队用两周的时间先后四次开展违建清拆、耕地复耕突击行动,租用该地块的业主态度从开始强烈抵触转变为后期主动自拆。西乡变电站周边临时搭建反复“回潮”,突击队坚决不松口,前后三次清拆,一次比一次彻底,最终迫使当事人放弃违建幻想。

昨日,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视察中,严明对攻坚行动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行动有计划、有部署地进行。行动指挥部充分发挥辖区社区工作站、股份公司等资源,形成强大的合力,深入基层,开展详细、细致、有效的工作。从上到下,步调一致,执行坚强有力,打好了环保攻坚战,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构建良好创业、居住和营商环境,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攻坚行动高效有力,不仅消除了辖区的消防安全隐患,也让西丽片区的整体环境有了质的提升,从村民到住户都拍手叫好,支持行动。”市人大代表邱小燕建议,攻坚行动结束后,要继续做好后续回访工作,防止违法建筑等“死灰复燃”。攻坚行动后将释放出大量土地,加快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相信未来的西丽大有可为。


——————————————————————————————————————— ——————

我们在寻找中国地产多元转型的独特故事与视野 , 寻找引领中国地产创新与发展的力量。

窄门之中,求索宽路。在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 会,我们将通过观察、记录和对话,让文旅与地产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8 月 23 日,金梧桐国际文旅产业峰会落地北京。

峰会报名通道开启,扫描图片二维码参与报名 >>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违建 居住 创业 【责编】 唐佳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东省与中国建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涵盖城市更新等方面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疯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记者火速求证!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网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相关部门回应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深湾超总这所九年制学校将建!海岸城旁的深外宝安北校区也来了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多家房企遭遇评级下调,国际机构被质疑指标过时
澎湃新闻
07:1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