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央行降准释放9千亿 业内:将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央行降准!在周末的前一天,央行释放重大信号。9月6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9_08-52302446_0.shtml

央行降准释放9千亿 业内:将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新京报
2019-09-08 08:40

央行降准!在周末的前一天,央行释放重大信号。9月6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此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年内的第三次降准。专家分析,将给市场增加流动性,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对于房地产影响有限,但是能够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释放9000亿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解读称,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三类金融机构。

对于央行降准,市场认为金融政策释放宽松信号,或将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对此,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与9月中旬税期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而且定向降准分两次实施,也有利于稳妥有序释放资金。因此,此次降准并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在分析人士看来,降准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述负责人称,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还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以降低贷款实际利率。定向降准是完善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三档两优”政策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服务基层的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事实上,金融政策微调早有迹象。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这是年内央行的第三次降准。今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属于全面降准。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降准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全社会融资成本有望继续降低,实体经济获得廉价资金可能性增加。

对房地产利好有限

全面降准,房地产行业将受到多大利好?对此,张大伟表示,从历史上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2019年初的第一次降准后,楼市出现了小阳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房地产业相对来说更容易受货币政策的直接影响。从历次降准等货币政策的调整看,实际上都会对房地产业形成积极的影响,至少在银行贷款、市场预期、房价坚挺等方面,都会带来非常直接的影响,市场悲观情绪显然会降低。

但在当下针对楼市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张大伟认为降准对于楼市的利好影响有限。

张大伟分析,降准不是为了刺激房地产,降准前已经多次针对房地产收紧政策,筑大坝以避免资金流入房地产。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从2019年7月份开始,房地产金融政策再次收紧,累计针对房地产资金收紧,中央各部门有多达25次的政策出台、表态。2019年1-8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更是高达367次,相比2018年1-8月份的315次上涨了17%,累计次数刷新了房地产调控纪录。

张大伟表示,只要信贷政策不出现明显变动,其他政策的调整对楼市影响非常有限。整体看,2019年目前的房地产政策依然是除信贷以外政策微调越来越多,但整体政策基本面依然保持比较紧的状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楼市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