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深圳城中村蝶变演绎“五彩凤凰”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凤凰街道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助力“五彩凤凰”建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9_09_19-52321110_0.shtml

深圳城中村蝶变演绎“五彩凤凰”

深圳特区报
2019-09-19 08:22

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甲子塘大道。

光明区凤凰街道塘尾社区文化墙。

核心提示

商铺整洁有序统一格调的外墙色彩;城中村巷道里由大理石小方砖铺设的路面焕然一新;出租屋安装了“智慧光明”门禁系统方便管理又安全有序;经过盛装改造的甲子塘文体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生态停车场的新建解决了停车难的需求……这些都是光明区凤凰街道甲子塘社区整村综合治理后的真实写照。

甲子塘社区是凤凰街道城中村治理先行先试的试点社区。去年4月,该社区启动整村综合治理。一年来,该社区面貌“大变脸”:城中村环境大幅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辖区的文明指数越来越高,民众文明习惯有效提升。

在甲子塘社区城中村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后,今年,凤凰街道继续推进3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并以打造“大美光明特色城中村”为契机,因地制宜打造大美特色村落,将城中村打造成特色景观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五彩凤凰”建设。

300多年历史的城中村完美蝶变

走进甲子塘社区,笔直宽敞且绿意盎然的甲子塘大道映入眼帘。“这条几百米长的道路基本贯穿了整个社区,社区人口基本分布在道路两边城中村里居住。”甲子塘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甲子塘社区曾经名叫“鸭子塘”,有300多年的历史。该社区位于凤凰街道西南侧,总面积1.2平方公里,属于住宅较为集中、人口密度较大的社区。社区居民人口约2.7万人,户籍人口有415人,企业241家,各类门店322家。

据甲子塘社区党委书记麦满兴介绍,甲子塘社区作为市、区第一批城中村治理的试点社区,按照上级部署,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高质高效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

去年4月,甲子塘社区正式启动整村综合治理。按照市、区关于城中村工作的部署,凤凰街道办事处每周班子例会专题研究,查找问题厘清责任分工,落实解决方案,倒排工期按时间节点督办。在城中综合治理中,该街道实行项目负责制,落实到人,下沉工地,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整村治理,甲子塘社区旧貌换新颜,处处充满了人文气息。“此次社区综合治理共122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6亿多。今年4月,整村综合治理项目基本完工。”麦满兴介绍说。

据了解,甲子塘整村综合治理有12大项任务,包括道路整治、环境绿化灯光提升、高压线下地、三线下地、雨污分流、公园改造提升、排洪渠治理、燃气入户,消防安全及视频监控等惠民措施,包括122个具体项目。

甲子塘社区的蜕变谱写了凤凰街道城中村治理中的一曲生动乐章。在道路提升方面,除了甲子塘大道全新升级外,城中村里的各个小巷都铺设了大理石小方砖,整洁且有品位。在治安管理上,社区里每栋出租屋一楼出入口都安装了“智慧光明”门禁系统,该系统方便出租屋业主对租户的信息管理,使出租屋管理更加安全有序。“三线下地”工程已完工,城中村里的居民抬头能看到明亮的天空。

“甲子塘文体公园如今成为了居民经常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尤其在晚上,有许多老人小孩在公园里游玩。”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整村改造,除了甲子塘文体公园进行全面提升外,社区2个公园也正在改造,环境绿化大大提升。”

凤凰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获好评

甲子塘社区经过整村综合治理后成效显著。甲子塘城中村被市评定为优秀“样板村”。凤凰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也得到市区的高度认可。

凤凰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亮点纷呈。除了甲子塘社区,塘尾社区城中村的综合治理也基本完工,社区的面貌得到大幅提升。

在塘尾社区面前岭村,社区主干道经过全面提升焕然一新,道路两边的停车位错落有序,其两边店铺也都粉刷了统一色彩的格调,每栋出租屋也安装了“智慧光明”门禁系统。三线已下地。

城中村环境大幅提升了,租客数量增加了,店铺生意变好。“城中村整治后感觉脱胎换骨,社区出入的人多了生意也好多了,商铺的租金抬高了,社区的集体经济也增加了。”一店主介绍说。

凤凰街道城中村治理工作遍地开花。今年,该街道在完成2018年甲子塘村、张屋新村、面前岭村、东坑新村等4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的同时,在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塘家村、塘尾村、瓦窑头村等3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

今年,凤凰街道通过创新城中村管理新模式,完善配套公共服务,创新管理服务机制等,并以打造“大美光明特色城中村”为契机,打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及城中村综合治理典范,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大行动”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凤凰街道通过大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不仅大幅改善辖区面貌,也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的文明素质,助力文明城市的创建。

在塘尾社区光明实验学校周边的围墙上,经过盛装换新的文化墙经常吸引学生及周边民众驻足观看。在该文化墙上,塘尾古村落的印记、现代文明的足迹等一一呈现。

该文化墙是凤凰街道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亮点举措之一。通过精心制作文化墙,旨在以公共文明为抓手,正人心、清民俗、提环境、善民生为目的。此举也是凤凰街道在城中村治理与文明城市创建完美结合中的一扇对外展示凤凰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凤凰街道举全街道之力,上下齐心,全民参战,以“大党建”“大行走”“大治理”“大文化”为主要抓手,全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为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凤凰街道专门成立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凤凰街道制定了《凤凰街道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责任单位及工作内容一览表》和《凤凰街道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打分表》,明确各部门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城市精细管理,全面提升辖区公共文明水平。

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凤凰街道以“大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凤凰街道党工委以凤凰社区为试点,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体,吸纳22个社会组织参与共建,创新推出涵盖教育、医疗、文体等多项服务功能的“凤凰空间”。

该街道还以“凤凰空间”为载体,链接民生微实事、社区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等资金,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先后服务3万余人次。

凤凰街道以“大行走”助推提升城市新面貌,每周二、周四,由该街道领导带队,组成5支“创文”小分队走进社区大街小巷、广场花园、超市商场和企业场所等,围绕公益宣传、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设施等10类问题开展公共文明巡查。通过巡查将发现的问题形成专项清单,并细化到各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凤凰街道以“大治理”打造城中村改造升级新样板。将甲子塘社区作为“城中村”治理试点,总结经验,辐射带动辖区5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全面升级。

凤凰街道以“大文化”提升市民公共文明新形象。按照“一社区一品牌”目标,精心打造塘尾社区醒狮队等特色项目,引导市民自觉投入“创文”实践。并以“文明凤凰你我共创”为主题,组织开展市民素养提升十大系列活动500余场次,受众近10万人次。

此外,凤凰街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雕塑、园艺、彩绘等宣传形式,将“创文元”素融入到景观提升项目,提高“创文”工作知晓率和参与率,在辖区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的良好社会氛围。

随着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凤凰街道辖区面貌日新月异,加上该街道不断加强“创文攻势”,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五彩凤凰”目标指日可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凤凰街道 城中村 【责编】 滕羽飞(PO24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14:3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