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光明:精准服务合力打造幸福新城 - 凤凰网房产深圳
本届社区邻里节筹备了社会建设成果展示、游戏互动、文艺节目表演、“非遗”体验等多种互动节目,展现了热闹和谐欢快的邻里氛围,图为本届社区邻里节主会场。市民参与体验互动活动。核心提示天高云淡,惠风和畅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19_11_13-52411787_0.shtml

光明:精准服务合力打造幸福新城

张琛 潘记华 光学 深圳特区报
2019-11-13 07:54

本届社区邻里节筹备了社会建设成果展示、游戏互动、文艺节目表演、“非遗”体验等多种互动节目,展现了热闹和谐欢快的邻里氛围,图为本届社区邻里节主会场。

市民参与体验互动活动。

核心提示

天高云淡,惠风和畅。昨日下午,以“守望邻里情,常怀感恩心”为主题的深圳市第十三届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在光明区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龟山公园拉开序幕。此举也标志了深圳市第十三届社区邻里节开幕。

社区邻里节已走过13个年头。本届社区邻里节由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关爱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联合主办。本届社区邻里节在全市设立1个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其中,主会场活动由光明区承办。

作为光明建区以来第一次承办的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光明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各职能部门精心策划、通力合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组织开展本届社区邻里节活动,主会场筹备了社会建设成果展示、游戏互动、文艺节目表演、“非遗”体验等四项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互动节目,展现了热闹和谐欢快的邻里氛围,进一步促进了社区邻里亲情。

“四大特色展区”添彩社区邻里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社区邻里节活动以“守望邻里情,常怀感恩心”为主题,不仅希望社区居民能通过邻里节欢聚一堂,共享和谐邻里情,而且还希望社区居民常怀感恩之心,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猜灯谜、品美食、非遗体验……当天下午,光明区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龟山公园里人头攒动,居民们扶老携幼,倾巢而出,快乐游园。与往届不一样,本届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除了设置社会建设成果展示区、互动区、文艺表演三大区域外,还结合光明实际,新增“非遗”体验这一特色区域。通过设置非遗体验区,不仅增进了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体验,还丰富了本届社区邻里节的文化氛围。

本届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以一段光明科学城的宣传片开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光明的美好前景,拉开了视听艺术世界的序幕。

在文艺演出环节,围绕“悦·光明”、“和·光明”、“爱·光明”三个主题,为广大居民群众展现精彩动感的舞蹈、欢乐有趣的小品、杂技以及悦耳动听的音乐……精彩纷呈的演出,赢得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社会建设成果展示区,分为光明区发展历程(忆光明)和深圳各区(新区)建设成果掠影和两个部分,其中,在光明区发展历程(忆光明)版块,集中展示了光明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珍贵的老照片,描绘了光明未来的发展蓝图。

在互动区,居民可以与“未来之城”合影留念、猜灯谜、品美食,以及趣味游戏互动,可以“非遗”体验区亲手绘制粤剧脸谱、亲身体验舞狮、品尝“楼村濑粉”等,可以说本届社区邻里节主会场活动,不仅有文艺盛宴,更有乐趣十足的互动体验项目,鼓励和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让社区邻里节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节日。

在“非遗”体验区,设置了专门体验区展现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包括“非遗”介绍、保护成果、文创产品、现场表演体验等。此次参与活动的非遗体验项目有市级非遗项目陈仙姑的故事、区级非遗玉律舞麒麟、区级非遗楼村濑粉以及正引入的非遗项目洛画(火笔画)。

大力加强民生配套项目建设

光明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总面积156.1平方公里。2018年9月19日光明区正式挂牌成立,是深圳市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下辖6个街道,共31个社区。

光明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区位条件优越。当前,光明区以加快建设“四城两区”,努力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在城市掠影展板上,光明区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在公共配套、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配套项目的成果及未来规划。

在公共配套方面,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相继已落户光明。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深圳实验教育集团、深圳教育科学研究院先后在光明开办中小学。同时光明区正加快推进新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并着力培育优质教育品牌。此外光明区进一步做强社区健康服务机构,继续推进家庭医生、家庭病床服务。

截至2019年9月,光明区已竣工完成的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项目共16个,共提供了17715套房源。全市最大规模的长圳公租房项目、光谷苑产业配套宿舍项目陆续建成分配。到2020年,光明将投资80亿元筹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项目超过26个,总建筑面积230万平方米,提供3.1万套房源。

光明区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封顶,光明人均文体设施面积1.87平方米,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等多个大型体育活动,除此科技馆、足球基地稳步推进。

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幸福新城

光明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新城。

据了解,2018年,社区基金会试点工作进入第4年,6家试点社区基金会开展公益项目96个,惠及社区居民近4万人,参与公益服务活动近12万人次。各社区基金会根据社区实际,形成了各自的项目品牌效应,在改进社区服务方式、提升社区居民福祉、创新社区治理体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凤凰社区营造计划作为社区基金会助推社区治理创新的新模式,吸纳22个政企社单位组成联盟共建,培育发展社区本土社会组织10余家,发觉培养了社区骨干70余名;将历史悠久的知青楼、闲置的凤凰果场和旧社康中心三个场地,打造成为了集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社区博物馆、社区厨房、430课堂、教育空间、足球空间等于一身的公共空间集群,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会组织、企业、居民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并荣获国家民政部“2018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

民生微实事,服务大民生。光明区高度重视“民生微实事”工作,围绕“民生”这一工作核心,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紧抓两项重点工作,从“微”处着眼,“实”处着手,在工作中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实现了政府资源和与百姓呼声的精准对接。截止2018年底,光明区“民生微实事”累计开展项目2380个,涉及资金近1.8亿元,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邻里节让“陌邻”变“睦邻”,在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下,光明区民政局积极推动社区邻里节在31个社区举办,多年以来,社区邻里节深受群众喜爱。邻里节举办期间,各社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居民们沉醉在欢乐、融洽、祥和的气氛中。大家不分你我、欢聚一堂、玩游戏、看演出、尝美食、聊家常、谈希望,共话邻里情,对促进社区邻里关系,打造和谐社区起到积极的作用。

自2018年启动困难群体帮扶行动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上下全面动员、主动作为、合力攻坚、6个街道办坚决贯彻、综合施策、区直部门和挂点干部群策群力、措施得力,超预期实现帮扶目标,至2019年9月底,光明区低保人数由原来的377户1110人下降至42户104人,占全市低保人员的2.69%和3.16%。

光明区帮扶工作率先探索城市低保群体精准帮扶长效机制,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肯定。在具体做法上,光明区坚持“造血式”帮扶方向,明确“四个100%”的帮扶行动目标;坚持党委总揽,构建“多元化”帮扶 格局;突出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扭住就业这个“牛鼻子”。

远亲不如近邻、千金难买邻里情。通过社区邻里节活动平台,让居民打开房门、走出家门、敞开心门,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让邻里互助、关爱、感恩成为社区新风尚,培养居民的社区主人翁意识,让社区居民更多关心、支持和参与社区事务,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率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光明力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凤凰 城市 产业 【责编】 胡毅(PO24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