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惠州楼市初现“暖意” - 凤凰网房产深圳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城市生活生产逐渐回归正常,惠州楼市交易量也逐渐恢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20_06_05-52798114_0.shtml

惠州楼市初现“暖意”

南方日报
2020-06-05 08:25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城市生活生产逐渐回归正常,惠州楼市交易量也逐渐恢复。

    近日,惠州房地产行业官方数据发布平台惠民之家公布了4—5月交易数据,全市在4、5月新建商品房销售房源21348套、销售面积226.6万平方米,单月销售规模恢复至近130万平方米的高位值。

    随着市场交易量的恢复,市场供应量也开始稳步回升。与此同时,在既有市场各县区不断加剧的差异化发展局面也再度凸显。行业相关专家对此指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场的消费预期面临重构,紧迫的、刚需的购房需求将进一步被重视,而潜在的投资需求则会放缓或收紧,这都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差异化表现。

    ●南方日报记者 张峰

    市场交易

    单月交易面积近130万平方米

    受疫情影响,度过春节,惠州楼市销售几近“休市”。随着疫情防控不断取得进展,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等各行业稳步复工复产,市场销售“曲线”呈现爬坡回升。

    据惠州市统计局此前公布的一季度经济发展数据信息显示,一季度,全市的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10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面积1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

    然而进入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成果初显,惠州楼市交易量开始稳步增长。4月,全市销售新房规模为9137套,96.8万平方米面积。5月,全市累计成交新建商品房源数达到12211套,交易面积为129.8万平方米,单月交易规模重新达到近130万平方米的高位值。

    梳理1—5月份全市交易房源面积表现:106万平方米、13万平方米、91万平方米、96.8万平方米、129.8万平方米。再看2019年全年1503.98万平方米的销售表现(月均125万平方米)。可以看到,从2月开始,惠州市场从“休市期”跌落低谷行情后便开始稳步爬坡,在5月份已重回到了去年月均交易行情。

    “疫情对于楼市交易的影响主要是在于隔断了购房客户和房源间的连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生活陆续恢复正常,市场销售量有序恢复属意料之中。”惠州楼市资深分析专家胡光宇认为市场前景仍值得期待,城市的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产业在不断优化,融入大湾区的步伐也在加快,市场的潜在价值比较明显。

    房源供应

    企业推售热情高看好后市

    关注惠州市住建局交易栏预售许可证发放平台信息可看到,4—5月,仅在惠城区市场,就有碧桂园十里江南、东旭千江月花园等32个项目领取新批次预售许可证,推出新房源超过4000套、45万平方米。全市各县区汇总则达到19496套、211万平方米。

    “结合该周期的新房销售规模,阶段性的供需市场是基本保持平衡的,这也意味着市场逐步活跃的交易行情有序地带动了企业的推售情绪。”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在官方发布的销售数据中,全市一季度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124万平方米,对比去年同期的3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3%。

    进入二季度,市场则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以4月为例,在经历前期的疫情影响供需低迷行情后,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楼市供应迎来小高峰,单月新增房源供应数量13349套、供应面积规模145.69万平方米,环比激增500%。各县区全面增长,同比基本保持持平。其中在2月、3月零供应的大亚湾区就推出2773套新房;惠城2357套供应则接近3月份供应的10倍。

    与此同时,去年市场不断加剧的差异化发展局面更加明显。在全线上扬的4月,仅有惠城、仲恺相较于去年同期出现9%、21%的上浮,而大亚湾、惠阳等县区则出现了20%—90%的下跌。5月市场也出现了同样的涨跌局面,各县区的市场供应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拉大。

    “虽然各片区供应表现各异,但企业的推售热情明显提高了,尤其是‘丰’字交通规划陆续落地,金山新城项目加速推进,企业对于市场的信心还是比较足的。”位于江北西区的某楼盘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在今年计划推出房源超过1000套,很看好后市。

    行业表现

    不同片区差异化发展加剧

    在一季度,因为受疫情影响,全市三县四区商品房交易全面下跌。然而进入二季度,楼市逐渐回暖,市场差异开始出现。

    4月,惠城(1612套)、仲恺(796套)、惠阳(1958套)和博罗(1460套)四个县区分别保持了20%—50%的上浮,表现最突出的则是龙门(484套),环比增幅达到了293%。反观大亚湾(1708套)和惠东(1119套)两个区域则分别出现了9%、7%的下滑。在同比表现方面,除了龙门逆势上扬涨幅87%外,其余各县区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

    “作为去年市场备受关注的临深和滨海市场,疫情影响割裂了供需,外地购房客无法抵达,客源短缺,导致了购房量的下跌。”上述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市场销售停歇,企业供应也直接断档了,这需要市场不断调整和恢复。

    5月市场全面的环比涨势体现了市场回归“暖市”,但在同比方面则涨跌各异,其中惠城(-18%)、仲恺(-23%)、大亚湾(-20%)和博罗(-6%)四县区分别保持不同幅度的下跌行情。而惠阳、惠东和龙门,涨幅分别为50%、33%和4%,表现抢眼。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差异表现不只出现在各县区,在不同的片区和楼盘项目也出现了完全不同的销售表现行情。

    以惠城区为例,在金山湖、马安居住区,以及江北等城市核心片区,保利天汇、华润万象天汇等多个项目均取得了快速去化,而在水口、惠博沿江路等片区楼盘则陷入了折扣优惠的“价格战”,但在市场销售层面仍难获得突破。

    胡光宇对此表示,疫情影响的一方面是供需间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也是消费习惯和预期的重构。“购房者对于不那么急切的中长期投资预期将收紧,对于刚性的自住需求则会进一步放大。”胡光宇介绍,这也意味着城市核心区域、有独特资源、配套完善的片区和项目将更加受到客户的关注,而依托投资客或潜在居住需求的城郊项目面临的销售难题则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需要行业、企业和地方政府有效施策应对,维护市场平稳。

需求侧政策蓄势待发,购房置业刚性需求“蠢蠢欲动”。4月20日,凤凰网房产正式上线全民楼盘团购。

独家优惠、特价房源、连线直播……百团大战,有你成团!

点击参与团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春节 楼市 【责编】 滕羽飞(PO24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珠海智慧住宅试点地块降价再出让
观点网
00:01
市场
深圳南山启动第二批次安居型商品房配售工作
观点网
00:01
市场
旭辉公告境外重组重大里程碑
观点网
00:01
市场
深圳启动“换馨家”商品房更新计划
观点网
00:01
市场
东莞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观点网
00:0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