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出行商业—后疫情时代中国航运的责任与挑战 - 凤凰网房产深圳
专访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及华南区商铺部主管植栋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20-53329983_0.shtml

出行商业—后疫情时代中国航运的责任与挑战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20-10-20 11:29

(凤凰网房产专访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及华南区商铺部主管植栋梁)

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让许多航空公司措手不及。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国际游客数量仅2.33亿人,比去年同期减少逾4.39亿人,同比下降逾65%,全球旅游收入损失不少于6,000亿美元。2020年4-6月,全球游客数量仅剩1,800万人,同比下降超过95%。全球整体的旅游业略显惨淡,国际旅行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在国外疫情并未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各大航空公司的业绩也一落千丈。但反观国内,由于疫情对国内整体经济的影响已逐渐弱化,各个行业也正逐渐复苏。旅游业在刚过去的十一长假中也显示出全新的活力。

10月8日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国庆中秋八天长假旅游宏观数据: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横向对比,国内旅游强劲复苏相比国际旅游的低迷沉寂,让全球其他国家羡慕不已,纵向对比,国内游客人次超过节前预期,复苏势头强劲。

从民航数据来看,10月1日-8日,全国民航共计运输旅客1326万人次,日均旅客运输量恢复至2019年国庆假期的91.07%;全国实际飞行航班117327班次,日均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国庆假期的89.7%,其中国内航班109856班,日均航班量较2019年国庆假期增长12.98个百分点;平均航班正常率95.04%,同比提高1.82个百分点,平均客座率78.64%。国内主要旅游城市进出港旅客订票量和客座率接近或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同期,深圳机场累计运送旅客超115万人次,日均旅客超14万人次,保障航班超千架次,客运业务已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单日进港旅客最高超过8万人次,达到了春运的高峰水平。十一黄金周令人惊喜的数据从侧面反映出了国内旅游业已恢复正常的良好状态。

迎着黄金周的优异成绩和疫情过后旅游业的关键节点,深圳机场卫星厅招商发布会在2020年10月16日成功举办。

此次深圳机场卫星厅的独家招商代理服务由第一太平戴维斯提供,在嫁接最具深圳特色的体验式机场与现有客户资源的同时,第一太平戴维斯商铺部的零售服务团队致力于为航空商旅消费人群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服务,为旅客在出行过程中提供更全面、周到的体验,不断优化航空商旅消费群体的零售体验。

对于与机场的合作,第一太平戴维斯早已轻车熟路。第一太平戴维斯自 2018 年起便与深圳机场紧密合作,凭借对国内机场零售市场的深入洞察、自身丰富经验和优质品牌资源,协助机场完成约 2 万平方米逾 200 个网点的招商,成功引入了华为旗舰店、浪琴、等众多首进机场的知名品牌及Burberry、 Bvlgari、Cartier、Chanel、Jimmy Choo、Kenzo、Emporio Armani 等国际一线品牌,涵盖国际名品、零售、餐饮、休闲服务、金融服务等各式业态。

关于此次与深圳机场卫星厅的合作,凤凰网采访了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及华南区商铺部主管植栋梁,请他们介绍此次的招商代理的详细情况。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 林木雄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商铺部主管 植栋梁

未来,深圳机场承担着更大的责任与挑战

“在2019年深圳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就已达到5293万人次,全球排名第26位。它的增速在全球前30大机场中更是排名第二。所以首先很明确的一点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在去年的荷载量就已经相当饱和。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推进,深圳机场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与挑战。”对于深圳机场的现状,植栋梁表示将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挑战会随之而来。

“所以作为深圳机场的补充,深圳机场卫星厅落成后,是可以为2200万人次旅客提供候机和中转服务的新场地,目前也正在积极施工当中。深圳机场卫星厅为深圳机场打造湾区国际空港,做一流航空枢纽、全球货物集散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植栋梁如是说。同时,他强调,今年疫情导致香港与大陆无法正常通关,对整个华南区航运、客运增加了很多压力,深圳机场的规模扩大可以说是刻不容缓的。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深圳机场卫星厅的责任就显得更加举足轻重,而这也意味着成为深圳机场卫星厅独家招商代理的第一太平戴维斯,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但已拥有与多家国内外机场合作的丰富经验的第一太平戴维斯对于此次合作比大家想象中更加熟稔。

凤凰网专访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

“我们最早是在2018年第一次中标深圳机场的独家商业顾问、以及独家招商工作。”林木雄介绍道,“当时正好是深圳机场启用5年的一个重要节点,我们对T3航站楼里面将近200个网点的商户进行重新招商和洽谈。这期间我们也成功引入了您现在看到的很多国际奢侈品商户比如burberry、cartier等等的品牌,又打造了muji to go机场悠享空间这样的特色场所,与众多品牌携手打造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出行商业’的氛围。应该说,与深圳机场的合作确实是第一太平戴维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在顾问以及招商方面最深入的一次合作,以往我们与国内外其他机场合作时提供的多是其他类型服务。”

植栋梁随后补充道,“今年疫情过后有少量商铺需要替换,我们也第一时间配合机场进行了商户调整,保证整个航站楼的正常运作,所幸暑假档期以及国庆期间的反响都非常好。”

这些成功皆有迹可循。从第一太平戴维斯过往的“大航空”致胜案例中,我们发现,他们不仅曾帮助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提供地区经济分析、定位及概念开发、趋势及发展研究等服务,还曾为英国伦敦盖特威克机场提供地区经济及用户需求分析、房地产市场研究、科研机构及科技园需求分析等服务,也与为英国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开展关于办公室供求的全面调研和深入研讨。这些过往的经历都是他们如今致胜的“法宝”。

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

英国伦敦盖特威克机场

英国伦敦斯坦斯特德机场

关于与国内的机场的合作,第一太平戴维斯亦是经验满满。他们曾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项目制定《商业规划设计报告》大纲及《商业资源价值评估报告》大纲,提供建筑设计优化跟进服务;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提供运维服务,确保机场在高运转、大流量情况下依然全天候保障所有设备设施正常运作;为成都双流机场东航中心提供全程开发咨询顾问及全权物业管理服务等。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成都双流机场东航中心

一方面,与国内外机场合作的丰富经验让第一太平戴维斯更加了解中国本土市场,对于宏观市场的感觉更加敏锐。另一方面,这些经验促使第一太平戴维斯开始对市场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比如,很多人第一次听说的“出行商业”。

出行商业—一个听起来新颖但实际上“老套”的词

“出行商业”这个词,大概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但其实,有过旅行经验的人都早已在不知不觉中体验过所谓的“出行商业”了。

对于“出行商业”,林木雄将其分为两类,“‘出行商业’应该说是这一两年我们开始接触得比以前频率高的、形式越来越丰富的一个板块。大体上,目前我们可把它分成两类,一类是交通枢纽类型的商业项目,其商业部分对项目本身而言只是一种配套,给旅客的印象往往也比较差。另一类项目是旅游目的地的商业,这类项目视乎业主方的档次和要求,做得比较参差。”林木雄强调,“这两个大类是近年来我们遇到比较多的,每个项目的特征和业主的需求都非常明确。某种程度上,这说明现在我们常说的‘商业’早已不仅限是购物中心、百货公司、或者步行街。消费者只要出行,原来就可以处处有商业,也处处需要商业。”

可以说,“出行商业”是当下一个比较新颖但实际覆盖面又很广泛的一个商业板块。植栋梁用交通枢纽类型的商业项目案例又做了进一步的说明,“商业项目案例中还包括一些TOD(交通枢纽)项目,比如高铁或者地铁上盖商业项目,实际上深圳机场也是一个典型的TOD项目。这类项目的所有功能都必须建立在公共交通系统的开发及正常运作上,然后衍生出各种商业需求。大型交通枢纽应该作为所在地区的一张名片,是消费者对该地区留有深刻印象的场所。所以在做好公共交通运作的基础上,消费者对此往往会有更多追求质量与速度的服务需求,比如优质又大众的餐饮、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品零售等等。其中消费者对于TOD项目很在意的还有他们的配套设施和环境,比如数量充足又干净卫生的洗手间、可快速办理证件证明的办公点、母婴室和饮水机等等,这些细节设施会成为旅客对项目印象好坏的一个重要区分点。“

除去交通枢纽方面的类型,旅行目的地类型的“商业出行”模式更加多样,根据业主方的不同要求,最终的产物也参差不齐。植栋梁对此表示出非常乐观的心态,“旅游目的地的商业项目这个范畴接近于我们近年来常说的‘文商旅’项目。我首先想到的一个案例是我们今年刚开始着手的‘中山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它是目前中山规模最大的文旅综合体项目,结合了中山当地文化风情、加入华侨城欢乐海岸街区商业特色和主题娱乐。另外,我们还在与三亚、海口的甲方共同推进合作,助力将现在非常热门的免税商业和旅游度假结合起来。我们能看到,业主对这些项目充满信心。国内文旅项目经过了一轮洗牌,大概从2018年开始,大家的方向和思路越来越清晰。我们确信这个板块未来会越做越好。”

林木雄接着介绍道,如今,“文商旅”项目的走向十分积极。首先,过去几年政府一直大力推动这些项目的发展。同时,开发商可以相对合理的条件拿到非核心城市的片区进行开发,进一步增强了各界对当地的信心,项目将来会带来客流和消费,最后这些客流的往返又促进了交通网络和交通枢纽的大力建设,几个部分形成一个良性闭环。

最后,在谈到对于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未来的出行商业发展方面的看法时,林木雄和植栋梁都表达出了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近年来,尤其是疫情之后,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出行商业的发展呈现了特色,正在迅猛地向前发展。他们坚信“出行商业”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并最终成为相当火热的一个商业板块,而与出行相关的各项商业也必定会在板块整体带动下,呈现出愈发精彩和精致的状态。

采访、撰文|吴曼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深圳卫星机场 出行商业 【责编】 吴曼(PO40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