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国贸大厦 - 凤凰网房产深圳
2010年,国贸大厦。叶伟民/摄1982年,国贸大厦正在打地基。何煌友/摄1983年,建设中的国贸大厦。林江/摄20世纪80年代,国贸大厦片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10-54157999_0.shtml

国贸大厦

晶报
2021-05-10 09:19

2010年,国贸大厦。叶伟民/摄

1982年, 国贸大厦正在打地基。何煌友/摄

1983年,建设中的国贸大厦。林江/摄

20世纪80年代,国贸大厦片区。钟国华/摄

它不只是一座建筑,不只是曾经的“深圳第一高楼”,它还是一个精神符号,因为,它是著名的“深圳速度”的起点。 “深圳速度”从这里出发,覆盖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成为深圳奇迹的代名词。

国贸大厦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窗口”,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

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全票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新中国第一批经济特区之一——深圳经济特区宣告诞生。随着经济特区的建立,深圳城市建设工程全面启动。深圳市委决定,在罗湖火车站附近建一座全国最高的大楼,作为外商进入国门的第一站。

1981年5月,国内37家集资单位第一次在深圳竹园宾馆召开筹建国贸大厦会议,集资单位包括了各省、市、自治区的办事处,各大兵种办事处以及部分央企。

1982年11月,由深物业集团作为甲方单位,中建三局作为施工单位承建的国贸大厦在罗湖破土动工。

1985年12月29日,国贸大厦竣工,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楼高53层约160米,总耗资人民币1.58亿元。连同周围几乎同期建设的国贸商住大厦、国贸商业大厦、天安国际大厦4栋大楼共计占地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7万平方米,成为当时中国最大、最时尚的城市商业综合体。

国贸大厦在建设过程中,运用滑模新工艺,从第31层开始,持续以3天一层的速度盖楼。而当时,香港最快的盖楼速度是5天一层,美国是4天一层。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报后,“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就在全国传开了。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创造了建筑史上的新纪录。此后,“三天一层楼”成为享誉中外的“深圳速度”的象征,常被用来形容速度特别快,效率非常高。

当时,高约160米的国贸大厦是中国最高的建筑,也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综合性超高层楼宇,素有“中华第一高楼”的美称。它创下了中国的数个“之最”:它是中国第一栋超高层建筑,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一直占据着“全国第一高楼”的位置;它是中国最早实行招标的建筑工程之一;它在国内率先大面积运用滑模施工,创下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在中国建筑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是中国20世纪80年代建造最早、楼层最高、体量最大、定位最时尚、运作最成功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1987年,该工程荣获首届鲁班金像奖,次年又获国家银质奖。

1992年1月20日上午,邓小平同志到深圳国贸大厦参观,听取了深圳市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深圳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并作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国贸大厦至今已经接待过400多位中外政要。

自建成以来,它一直是深圳的地标性建筑,也是深圳响亮的历史文化符号之一。2006年6月,国贸大厦荣获“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称号。2016年,国贸大厦更是荣获地域地标类“深圳文化名片”称号。它还入选深圳首批45处历史建筑,是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深圳速度的体现,改革开放的象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综合体 城市 项目 【责编】 谢清(PO4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