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大鹏葵涌推进32个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城市东部中心 - 凤凰网房产深圳
学史力行,党建引领,全面推进32个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城市东部中心。8月4日,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召开城市更新部署动员大会,吹响了葵涌城市更新战役的总攻号角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21_08_06-54490733_0.shtml

大鹏葵涌推进32个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城市东部中心

深圳特区报
2021-08-06 08:06

学史力行,党建引领,全面推进32个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城市东部中心。8月4日,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召开城市更新部署动员大会,吹响了葵涌城市更新战役的总攻号角。

大鹏新区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以城市更新为突破口,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将葵涌作为城市更新的主战场,布局32个城市更新项目,寄望葵涌党工委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在新区“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战大捷。

据介绍,32个城市更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06.96万平方米,基本涵盖城中村建成区范围。

目前,已取得专项规划批复项目10个,其中沙头片区一分期、上洞电厂、综合市场二期一分期、谭屋围片区等4个项目已完成建设工作,正在开展销售;另有12个项目列入计划,10个项目正处于申报阶段。

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表示,作为大鹏新区行政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和未来城市东部中心,葵涌肩负着打造新区“产城相融”宜居宜业中心城区和新区门户的历史重任。

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将通过城市更新,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民生改善提升、集体经济腾飞,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高速增长。

图为葵涌办事处城市更新专项工作会议现场。

党建先锋任务攻坚重大项目建设

32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一座攻坚的“山头”,每个项目都是检验“学史力行”的具体实践。2021年4月22日, 2021年大鹏新区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启动仪式,在溪涌社区举行。

作为市、新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该项任务时间紧,必须于当年12月31日前完成拆迁;任务重,拆除17万平方米范围内335栋约11.2万平方米的房屋。

葵涌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将该项目作为民生重点“一号工程”提前推进,在项目现场成立了临时党委和8个临时党支部,抽调干部参与集中攻坚,集聚了新区、街道、社区、企业等各方力量联合攻坚。按照市轨道办转来溪涌车辆段项目任务分解表要求,倒排工期,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

2021年大鹏新区学史力行党建先锋任务——轨道8号线溪涌车辆段征拆项目启动。图为拆除现场。

同时,解决了社区居民关于老人养老、孩子上学等一些民生诉求,一一破解了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发动党员带头主动签约,形成了党群干群携手促搬迁的良好局面,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点赞。

截至2021年8月2日,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溪涌车辆段项目签约率突破“双50%”。已签约194栋,签约面积68116平方米,已完成栋数占比57.9%、面积占比61%。

专程从香港赶来的麦先生签约后表示,“香港的今天就是葵涌的明天,地铁通到家门口,乡亲们住进滨海现代社区,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征拆一线打造忠诚干事廉洁队伍

2020年,葵涌党工委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成功推动了7个城市更新单元列入计划,成为新区成立以来城市更新立项最多的一年。

2021年的3月,葵涌在横头双伍城市更新项目现场,成功拆除两处共计10.1万平方米历史违建,成为葵涌城市更新完成的最大面积的拆迁。

2021年4月16日,位于葵涌中心城市发展轴的美的工业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市里的审议。项目审批全过程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创下了大鹏新区城市更新提速增效的“新速度”。

创造最多、最大、最快的历史,需要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忠诚干事的干部队伍。葵涌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开展有效的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为城市更新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20年6月份,“葵涌办事处攻坚办公室”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刘建中担任办公室主任。同时组织成立了“葵涌办事处城市更新土地整备重点项目集中攻坚临时党支部”。刘建中多次带领征拆团队现场解决疑难问题,有效推进葵丰社区松树石场片区、东一东二上塘片区等重难项目进度。

葵涌党工委建立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事项快速协调处理机制、集体资产协调推进机制,出台《葵涌办事处城市更新“十条禁令”》,制定《葵涌办事处城市更新工作流程图》,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快速有序推进。

将城市更新工作作为办事处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细化督查内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汇总形成督查通报,保障了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葵涌完善城市更新工作会议制度,建立高效工作机制。每月第一周办事处领导班子周例会,轮流由各社区第一书记、党委书记、股份公司董事长、中心项目负责人汇报征拆工作情况,增进了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征拆工作的联动交流。

此外,党工委选派15名精兵强将全脱产参与推进各社区重点项目,为各项目推进注入了新动力。成立了溪涌更新小组、溪涌统筹小组、土洋官湖小组及葵新片区小组,为不同类型项目安排适合的工作人员,极大加快了项目征拆工作推进进度。

各小组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多方协调社区、股份公司、城市更新市场主体、权利人,于去年10月底便将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涉及的约2.5万平方米建筑物全部拆除,为东部海堤葵涌段如期开工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会上,葵涌党工委深化工作机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办事处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第一时间解决落实。涉及办事处职责范围外的事项,第一时间上报新区协调解决,全面提升更新速度。

城市更新构建辖区百姓幸福生活

2020年8月15日,作为大鹏新区葵涌中心区首个城市更新项目——谭屋围项目启动回迁选房仪式,当天到场业主共计305户,到场率高达100%。全体业主通过现场摇号方式满心欢喜地选到了自己心仪的物业。82岁的社区居民何伯在选房现场万分欣喜,“我小的时候住的土坯房,改革开放后住的是砖瓦房,没想到有生之年可以住进现代楼房。”

8月31日,谭屋围城市更新配套学校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将建成一所36个班、1620个学位的公立小学,预计2022年交付使用。

曾经房屋低矮、建筑陈旧、街巷拥挤、基础设施落后的谭屋围“城中村”,如今变身为现代化小区,13栋现代住宅楼错落有致矗立花草之中,小区不仅配套了商业、商务、社康、活动中心,还满足居民的期盼,建设了幼儿园和学校。

谭屋围项目位于葵涌中心片区,南临城市主干道金葵东路,东接城市次干道高源中路,同时临近惠深沿海高速,交通便利,区位优越。

去年底,项目面世后迅速成为新区的明星楼盘。今年,葵涌谭屋围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命名为卓越蔚蓝铂樾府。

项目的建成启用,将彻底改变原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片区城市品质。据谭屋围居民谭先生透露,项目实施以来,全体股民人均分红从1.8万元提高到近10万元,创历史新高。

始终将群众的利益、集体经济发展放在首位,通过城市更新作为构建辖区群众幸福生活的桥梁,既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又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据了解,葵涌实施的每一个城市更新项目都经过科学规划、片区利益统筹,充分考虑居民、股份合作公司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依托项目建设实现集体经济飞速发展。其中高源社区城市更新项目给集体经济带来了成倍增长,社区股份合作公司2017年年收入为556万元、2020年年收入为2450万元,增长率达340%。

再造新城打造品质一流的典范城区

城市东部中心未来什么样?32个城市更新项目正在以再造新城的方式加快打造品质一流的典范城区,为正在崛起的东部中心奠基。

海城融合、红蓝交织、文化传承,打造品质一流的典范城区,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打造开放包容的魅力城区。

据介绍,葵涌正全面推进的32个城市更新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统筹协调陆海国土资源,着力优化城区空间布局,推进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利用。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方案优选,从总体上形成错落有致、山海映衬、传统与现代有机交融的城区整体风貌。打造精品,形成环境优美,人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在花中的高品质城市空间。

深入挖掘东江纵队革命历史,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保持革命精神,将红色文化植入葵涌的山海生态、产业形态,推动红色文化经济、蓝色海洋经济、绿色生态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形成独具滨海特色的综合区域经济。

充分发挥葵涌作为大鹏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大力推动轨道交通8号线、深惠城际线大鹏支线建设,着力构建对外快速便捷,对内均匀覆盖的公共交通网,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质量城市东部中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大鹏 【责编】 胡毅(PO24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租房出现“小阳春” 3月量升价稳
央广联社
01:20
市场
广州最新三旧改造办法出台:先补偿、后搬迁
凤凰网房产
01:05
市场
年报观察 | 万科商业的渡口
观点
01:04
市场
上海今年第一批第二轮土拍落幕 民企杀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
01:00
原创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证券时报
00:5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