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深港融合新时代,罗湖再度引领深圳奋斗精神 - 凤凰网房产深圳
罗湖将迎来新一轮价值蝶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0-54775665_0.shtml

深港融合新时代,罗湖再度引领深圳奋斗精神

凤凰网房产
2021-10-20 14:30

2021,擘画大湾区的宏伟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一个发展潜力无限、想象空间巨大的世界级活力湾区雏形已初步显现。近期,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回归以来规模最大的都会区发展规划,与深圳特区形成“双城三圈”战略布局。此举措将带动深港合作进入一个新高度、新广度。随着大湾区“最强都市圈”的成型,罗湖作为深港合作的前沿区域,无疑将迎来新的价值跃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城三圈”中的“港深紧密互动圈”,以口岸商贸、创新科技、交通枢纽、商业消费为抓手,成为深港深化发展合作的最大亮点。

作为深港合作紧密互动的最前沿,罗湖区在近年来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下,利用城市更新契机与产业经济升级、口岸经济扩容热潮,不断获得新发展,成为推动深圳城市商业消费升级的新增长点,湾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与新力量。

图源 | 深圳发布

立足深港双城看罗湖

深港合作再次按下加速键

从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一个小圈,到如今全球最大的湾区都市圈,深圳一直是春天的故事中的主角。

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的横空出世,港深合作最前沿的深港口岸经济带也再一次成为焦点。且深港口岸经济带拥有京基100、地王大厦等城市地标和东门老街等传统建筑,是经济腹地和多元化融合地;更有客家文化、港式文化等在这里汇聚,成为一代代人的记忆。目前,仅口岸经济带便已聚集上万家香港企业,在消费、教育、医疗、创业等领域均呈现双城互补模式。

作为“深圳窗口”,以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为核心,南面以深圳河为界,北至深南东路、罗沙路、莲塘路,西抵红岭南路,是全市深港口岸经济带的先行启动区和核心区。同时,“北部都会区”将北环线由古洞站向东伸延,接驳罗湖、文锦渡及香园围一带,在现有的罗湖站和上水站之间增设一个非过境铁路服务的新铁路站,以释放罗湖/文锦渡一带的发展潜力。

图源 | 新时代新罗湖

当前,深港口岸经济带作为罗湖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中的关键“一带”,正持续获得政策护航。从业已颁布的《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支持港澳专业人才创业就业发展及配套服务实施(试行)方案》等方案中可以看出,罗湖正用实际行动不断推进深港联系,并借力深港深化合作契机赢得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这里,有着“一半山水一半城”的优势,更有深港产业相互融合,两地民生互惠协同的优势,正是这些,让时代再一次选择了罗湖这片土地来助力深港合作新出发,续写深港双城故事。

打造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的

“天时地利人和”

如果说,深港双城深化合作给罗湖带来了发展新契机,那么,深圳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则是罗湖可持续发展的内生驱动力。

定位为深圳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罗湖区2021年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0.71亿元,增长36.1%,位居全市各区第一,充分展示了罗湖建设国际消费核心区基础好、动能足的实力。

作为深圳消费中心,罗湖用9%的人口,支撑起深圳21%的消费总量。近80万㎡的商业体量,超130亿的营业额,是深圳规模最大、运营最久,醇熟度最高的综合商圈。此外,罗湖拥有7成以上国内银行机构,9成以上外资银行机构总部和地区总部,金融总资产占全市64%,世界500强及国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图源 | 新时代新罗湖

仲量联行深圳战略顾问部董事张晓磊在谈罗湖打造对深圳的意义时,她用“重构、聚合、复兴、创新”四个关键词总结,其中,关于罗湖生活她强调,罗湖的更新复兴了深圳人文生活的城市温度,为深圳生活提供了情感支撑。

如今,新时代下的新罗湖迎来了城市发展的新机遇,商业、产业的全面升级,也促使以罗湖为“芯”的全新经济消费圈即将形成。

响应美好生活新升级

罗湖焕新蝶变

又如湖贝片区,位于罗湖区的核心位置,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旨在通过城市更新、重塑核心城区空间秩序、积极保护活化湖贝旧村、打造文化设施集群、链接提升东门及周边商业脉络等手段发展高品质新兴业态聚集的都市综合体。5条地铁轨道交汇、49万平的万象系顶级商业,湖贝统筹片区项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责任重大,承载着不一样的使命和任务。

目前,湖贝正最大化地发挥片区的辐射作用,带动周围新经济发展。在罗湖中心-湖贝片区的光环加持下,区内商业办公、购物消费、人居置业、城市商业生态圈等也正在加速升级,响应并匹配品质生活升级需求。

据悉,众多城市运营及综合服务商,在看好罗湖未来的情况下,纷纷进驻布局助力区内这一发展进程。除了扎根区内旧改的华润、京基、益田等本土房企外,还有新加坡知名开发商仁恒集团深耕其中,在区内开发了最新项目仁恒深之源。项目位于深南东路与文锦中路交汇处,距离文锦渡口岸仅有1公里,且该项目是仁恒集团打造的国际企业家会馆,此类核心也或将成为该板块“排头兵”,全面承接深港合作发展红利。

可以预期的是,在深港合作利好风口下,罗湖正加快产业升级、商业消费升级、美好生活升级步伐,城市片区将迎来新一轮价值蝶变。

图源 | 深圳发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湖贝 罗湖 【责编】 李欢(PO43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