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58同城、安居客洞察百万经纪人生存现状:一线城市半数经纪人“有底薪” - 凤凰网房产深圳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了《2023年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以下简称《百万经纪人报告》),从房地产经纪人群体的年龄、收入、学历、住房情况、从业年限、工作时长、工作内容等多维度,呈现出当前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的职业现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news/2023_06_08-56326357_0.shtml

58同城、安居客洞察百万经纪人生存现状:一线城市半数经纪人“有底薪”

和讯网
2023-06-08 08:20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了《2023年百万房地产经纪人生存报告》(以下简称《百万经纪人报告》),从房地产经纪人群体的年龄、收入、学历、住房情况、从业年限、工作时长、工作内容等多维度,呈现出当前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的职业现状。

报告显示,随着房地产经纪人的职业化发展,其综合素质近年来不断提升,大专以上学历的经纪人达到54.3%,同比上涨3.9%;经纪人的职业认同感增强,62.4%的经纪人从业年限超3年,同比上涨9.1%;经纪人工作内容多元化已成为常态,一半以上的经纪人会选择同时开展新房、二手房、租赁等相关业务;经纪人逐步接受佣金模式的变化,近半数经纪人倾向无底薪 高提成的薪资结构;专业、靠谱的经纪人是客户首选,超七成购房者倾向专业度高的经纪人。

高学历经纪人占比提升,经纪人群体呈现年轻化趋势

根据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从历年数据可以看出,整体呈现出学历水平提升、平均年龄下降的特点。2023年调研数据表明,31~40岁的房地产经纪人仍然是行业主力,占比为44.2%;从整体来看,40岁以下经纪人占比83.2%,超过2022年的79.4%。学历方面,2023年经纪人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超过50%,其中大专学历经纪人占比39.6%,本科及以上学历经纪人占比14.7%。一线城市中大专以上学历经纪人占比近六成,西安、郑州和北京等城市的大专以上学历经纪人占比最高。

为提高自身专业度和竞争力,经纪人们也通过持续学习加强专业知识和销售技能。数据显示,绝大多数房地产经纪人日常仍保持着学习的热情,每天都有94.6%的经纪人会通过学习提升自己以更好地服务客户,其中三分之一的经纪人学习时间超过1小时。与去年相比,平均学习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占比有所增加。

58同城、安居客《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经纪人会选择多种渠道获取知识充实自己,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58同城、安居客调研显示,半数经纪人会通过行业内的线上课程/学习平台、公司内部的线下/线上课程、社群/公众号等多渠道、多方式学习及实现自我提升。随着线下活动限制的放开,越来越多的经纪人愿意参与到线下课程中。

 从业3年以上的经纪人增长明显,一线城市经纪人每日工时最长

58安居客研究院调研发现,当前经纪人群体表现出相对较高的职业稳定性。《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2023年参与调研的经纪人中,有27.6%的经纪人已从事经纪行业5-10年,从业3年以上的经纪人增长明显,占比为62.4%,与去年相比增长9.1个百分点。

从在当前经纪公司的工作年限来看,选择工作年限在1年以内的经纪人占比最多,为32.1%;从不同城市等级来看,三四线城市的经纪人稳定性较好,超7成经纪人司龄在一年以上。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宁波、广州、郑州、青岛、东莞和佛山六城稳定性较高,这些城市的经纪人司龄在一年以上的占比均超过了70%。

工作自由灵活,收入水平高,职业发展前景好,是经纪人选择从事房产经纪行业的主要原因。其中,有43.5%的房地产经纪人选择了工作相对自由灵活,29.0%的经纪人表示是因为收入可观。从不同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的经纪人更关注收入,四五线经纪人更关注工作自由灵活。

优秀的房地产经纪人收入可观,吸引了不少人慕“薪”而去,但高薪的背后却是辛勤的付出。数据表明,有44.7%的经纪人平均每天工作8-10小时,24.1%的经纪人平均每天工作6-8小时。从不同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有超4成经纪人每日工作时长超过10小时,三四五线城市经纪人每日工作10小时以上的占比约两成。

 经纪人表现出较强的职业认同感,女性经纪人占比逐年提升

58同城、安居客《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从历年数据可以看出,房地产经纪人中的女性占比逐年提升,从2021年的26.6%上升到2023年的40.1%,房地产经纪行业对女性从业者的认可度逐步提高。部分房地产经纪公司还面向“宝妈”等女性群体提供灵活的就业岗位,以及体系化的职业培训支持。

在此次58安居客研究院调研中,房地产经纪人表现出较高的职业认同感和满意度。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有72.3%的经纪人愿意介绍身边人来从事这个行业,表示不愿意的经纪人占比4.6%。随着房地产经纪行业的成熟度增加,房地产经纪人可作为稳定、长期的职业,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更愿意介绍身边的人加入行业。

数据显示,对于目前所在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有75.2%的经纪人表示满意及非常满意,这一占比相对去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这说明经纪人目前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经纪人们的需求和期望,如合理的薪资待遇、良好的工作环境、完善的培训机制等。同时,在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日益成熟的背景下,房地产经纪公司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为经纪人们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和机会。

在帮助客户安家的同时,许多经纪人也希望自己在工作城市安家。参与58同城、安居客此次调研的经纪人中,有58.3%的经纪人在工作地自有房屋,有38.0%的经纪人选择租房。这说明房地产经纪人在工作地的收入较好,更有意愿在工作地长期发展。

58同城、安居客《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房地产经纪人对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增加,有77.3%的经纪人表示非常有信心及比较有信心。影响经纪人对今年市场走向判断的主要因素是近期的房地产政策,经纪人们认为目前出台的政策利好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多数经纪人选择从事多元业务,作业渠道以网络端口为主

为了充分体现专业价值,多数房地产经纪人掌握广泛的业务范畴,58同城、安居客《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多数房地产经纪人并不只做单一的业务,可以从事、处置多类型业务的综合经纪人是更多房地产经纪人的选择,有53.9%的经纪人选择此项,较去年增长1.0%;另有26.1%的经纪人主要从事买卖、置换业务,14.0%的经纪人主要从事租赁业务。从数据来看,更多的经纪人选择从事业绩分成相对较高,且稳定的业务。

58同城、安居客《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房地产经纪人依然以网络端口、老客户再交易/转介绍、门店来访为主,同时以多种渠道增加获客机会,接触到更多的潜在客户,增加成交的几率。其中,四五线城市相对更依赖网络端口和老客户介绍。此外,自媒体平台的获客占比也在稳步提升,2020年其占比仅12.4%,2023年已有36.0%的经纪人通过该渠道获客。

在房源委托方面,获取的渠道逐渐多样化,老客户再交易/转介绍、网络端口、门店来访是主要渠道。此外,自媒体平台发展较快,有29.2%的经纪人从此渠道获取房源委托。一二线城市中,从门店来访获取房源委托的占比较高,三四五线城市集中在网络端口和老客户介绍,四五线城市从自媒体渠道获房占比高于一二线城市。

58同城、安居客《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从业务的难点来看,房源短缺、获客困难、带看较少、客户转化难,是当下影响经纪人开展业务的四大因素。其中,更多经纪人认为获客困难是最大的难题,选择此项的经纪人占比78.1%,客户转化难是经纪人们面临的第二大工作难题。不同城市级别来看,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的客源竞争更为激烈。

因为房客源获取是经纪人认为影响作业的关键要素,所以经纪人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业主和房源端维护、客户维护两个方面。其中,业主和房源端维护占比66.5%,比客户维护的占比略高7.2个百分点。

 “无底薪”经纪人占比连年增加,48.6%经纪人倾向“无底薪 高提成”

58同城、安居客《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有63.5%的房地产经纪人薪资构成为“无底薪”模式,占比连续三年增加;36.5%的经纪人“有底薪”。一线城市中,半数经纪人薪资构成中“有底薪”,上海“有底薪”经纪人占比最高,近七成经纪人“有底薪”。

而在“底薪 提成”的薪资模式上,不同阶段的经纪人也表现出不同的态度。58同城、安居客调研显示,在薪资构成偏好方面,希望“有底薪 提成”的经纪人占比超过半数,这些经纪人更希望未来的收入相对稳定;也有48.6%的经纪人更喜欢“无底薪 高提成”的薪资模式,期待有更多的成交,获得高收入。

在有底薪的经纪人中,底薪的范围集中在1000到3000元/月之间。有36.0%的经纪人底薪范围在2000-3000元/月。一线城市中,超4成经纪人底薪高于3000元。

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显示,经纪人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二手房买卖、二手房租赁、新房三个业务类型。其中,二手房买卖业务为房地产经纪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比53.8%,二手房租赁业务的收入占比约24.2%。

58安居客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现阶段,房地产经纪人佣金的收取方式多为“总价X固定费率”的形式,即按照房屋总价成交价格的一定比例收取佣金。这种收费模式以成交结果为导向,经纪人的收入完全取决于是否能够完成交易,但成交与否往往会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往往经纪人提供了相应服务,最终却没有达成交易,对于经纪人来说会感到浪费了时间和精力。此外,这种佣金收费模式在房价过高或过低的情况下,也会令购房者和经纪人产生花销和服务不匹配的感觉。

在调研中,有54.1%的经纪人选择了“总价X固定费率”的佣金收取形式外,也有30.5%的经纪人倾向选择“按服务项目收费”的佣金模式,10.4%的经纪人选择“阶梯费率(总价越高费率越低)”的方式。2023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的意见》中指出,要房地产经纪机构要合理降低住房买卖和租赁经纪服务费用,鼓励按照成交价格越高、服务费率越低的原则实行分档定价。这或将是未来房地产佣金的变革方向。

 多次购房者更看重经纪人专业度,更多购房者倾向“按照服务项目收费”

那么,购房者需要什么样的经纪人呢?调研发现,专业、靠谱是购房者对经纪人最大的期许。58同城、安居客《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非首次购房的购房者对经纪人的专业度需求更为注重,比首次购房者高出15.4个百分点。非首次购房的购房者也对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品牌有要求,经纪人的表达能力和服务口碑也是客户选择经纪人的重要衡量指标。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的快速发展,线上看房成为购房者的行为趋势。58同城、安居客《百万经纪人报告》显示,购房者多数会在58同城、安居客等线上平台寻找合适的房源,这也是经纪人们主要的获客渠道。挑选房源时,购房者相对喜欢VR看房、视频看房等可视化房源呈现方式,这些方式能给购房者提供更为直观的房源信息。在与房地产经纪人沟通信息时,购房者也相对更喜欢面对面沟通这种效率较高的沟通方式,首次购房的客户选择“面对面沟通”的人数占比58.6%。

58安居客研究院调研发现,“难以找到合适的房源”是购房者的痛点,在与房地产经纪人沟通时,购房者对于夸大宣传、专业度不高、多次无效电话等行为很抗拒,购房者更希望能够真实透明的了解房源、能得到优质的中介服务及高效的沟通。

同样是“佣金收取”,站在购房者的角度,他们认为更合理的收费应该是怎样的?58安居客研究院调研显示,购房者们更希望可以按照经纪人提供的服务项目来收费,选择“按照服务项目收费”的购房者占比39.4%。诚然,按项目收费可以让购房者更加清楚地了解基本服务及延伸服务等经纪服务内容,一定程度上避免不明确的费用或捆绑的服务项目,也可以让购房者灵活地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优化,合理控制预算,节省时间和金钱。

房地产经纪人对行业和市场的发展前景普遍看好,调研中有67.3%的购房者认为2023年是置业的好时机,43.7%的购房者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充满信心。同样,购房者们也认为房地产政策因素利好今年的市场,购房贷款利率及房价的波动也令这部分购房者觉得市场未来走势将增强。

房地产经纪行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及人民对于生活服务要求的提升,房地产经纪人这一职业角色的重要性将越加凸显。作为国内领先的房产信息及交易服务平台,58同城、安居客也将持续助力经纪人职业发展,为广大购房者提供专业、高效的置业服务,推动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购房 城市 【责编】 谢清(PO4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