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第一太平戴维斯:深圳依托高新产业打造全球技术城市 ——凤凰网房产深圳
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期发布《技术城市进行时》全球报告(TechCitiesinMotion2019),从商务环境、技术环境、城市活力及健康、人才储备、房地产成本、移动性六大层面考察全球30个技术城市。作为全球走在技术前沿的中国城市和区域,上海、北京、香港、深圳、杭州、成都榜上有名。其中,深圳迎来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重大机遇,作为中国高新技术制造业中心,它正凭借实力成长为创业枢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chanye/2019_04_10/51987324_0.shtml

第一太平戴维斯:深圳依托高新产业打造全球技术城市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19-04-10 11:58

第一太平戴维斯近期发布《技术城市进行时》全球报告(Tech Cities in Motion 2019),从商务环境、技术环境、城市活力及健康、人才储备、房地产成本、移动性六大层面考察全球30个技术城市。作为全球走在技术前沿的中国城市和区域,上海、北京、香港、深圳、杭州、成都榜上有名。其中,深圳迎来建设世界级湾区发展重大机遇,作为中国高新技术制造业中心,它正凭借实力成长为创业枢纽。

第一太平戴维斯技术城市全球排行概览

纽约、旧金山、伦敦位列技术城市指数排行榜前三。纽约人才储备充足,且素有全球商业中心之美誉,成为当之无愧的顶尖技术城市。旧金山在技术环境层面拥有领携其他城市的优势。伦敦依然是欧洲的主要技术枢纽;从2018年欧洲城市获得的风险投资来看,伦敦的风投资本近为其最大竞争对手巴黎的三倍。上海、北京、香港、深圳、杭州、成都、分别位列榜单的第15、17、20、24、25、26位。

 中国技术城市的崛起

§ 共享交通优势

中国城市在共享交通服务领域是佼佼者。凭借交通设施的创新发展、适合骑行、步行的城市形态,以及充足的共享交通资源,北京位列本期技术城市“移动性——共享交通服务”分项排行榜的首位,上海紧随其后,并在细分项“地铁系统”中一举夺魁。在全球各地兴起的无桩共享单车项目有很多起源于中国,例如摩拜单车。杭州是全球共享单车投放量最高的城市,投放量一度达到80万辆。而北京是滴滴的大本营。

 

§ 风投规模增长

30个技术城市的风投总额从2012年的370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078亿美元。美国城市的风投总额虽然呈增长趋势,但占比则从40%降低到28%。同期,中国技术城市的风投占比从11%上涨至36%,奋起直追,现在中国技术产业的风投规模已赶超美国城市。过去三年,北京技术产业的年均风投额达到340亿美元,超过纽约、旧金山。一些中国本土大型技术企业将总部设在北京,以尽可能接近全国政策决策中心。

                                         

§ 技术企业规模

每一个美国技术巨头企业都能在中国找到一个对等的技术企业。美国有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中国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依附移动端的头条、美团、大众点评、滴滴出行。杭州作为阿里巴巴大本营,房地产成本较低,城市规模也较小(950万人口),著名景点西湖亦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得益于国内庞大的互联网市场,这些企业成长迅速,更借助支付一体化系统的应用推动国内商务模式的变革。中国业已站在人工智能领域和技术制造业前沿,本土硬件企业也正大力进军国际市场。深圳作为相对年轻的技术城市,与香港的连接日益增强(高铁通车后车程仅15分钟)。深圳证交所设立创业板至今近十年,上市企业中约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 商务环境

在我们的技术城市排行榜上,上海排名高于北京。与北京相比,上海商务环境的国际化程度较高,整体居住环境及空气质量也更高。成都技术产业在技术外包服务业的支撑下,实现显著增长。当地政府努力营造优商、重商、亲商环境,支持商业发展;技术产业投资也在持续升温。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表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及国家创新型城市,整体经济及科创产业发展迅速,加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未来将发展成国际科创中心,集研发创新、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产业于一体。”

第一太平戴维斯大湾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主管及董事袁嘉隆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的香港与深圳榜上有名,可看到深圳与香港在技术城市全球排名中非常的接近,这说明深圳不仅在经济总量上与香港并驾齐驱,并且拥有与香港同等量级的成长空间及潜力。”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领中强调了深圳-香港的极点带动作用,通过深化港深合作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到国际合作中。深港两地合作目前重点规划有“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两大区域,也是第一太平戴维斯在深圳关注的重点区域,这将进一步促进两个城市在商务环境、技术环境的共融共生。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背景下,我们相信深圳与香港将会出现“1+1>2”的下一个快速发展期,深圳在技术环境、城市活力与健康、人才储备等指标将依托香港迎来快速的发展。 

[责任编辑:戴文君(PO242)]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