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连续6年获评省优秀园区 ——凤凰网房产深圳
离深圳中心区约300公里的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以下简称龙川产业园),90家入园企业中,与深圳产业共建的占76%。2018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6.04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税收3.2亿元,同比增长35.3%。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chanye/2019_04_22/52004406_0.shtml

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连续6年获评省优秀园区

深圳特区报 作者:陈海峰 叶志卫
2019-04-22 07:11

离深圳中心区约300公里的深圳宝安(龙川)产业转移工业园(以下简称龙川产业园),90家入园企业中,与深圳产业共建的占76%。2018年,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6.04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税收3.2亿元,同比增长35.3%。

建园10余年来,龙川产业园成功探索出一条“前店后厂”产业共建,促区域协调发展的道路。2012年至2017年,园区连续6年获得“广东省优秀园区”称号。2018年底,园区申报了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前正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推动区域产业协调发展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前店后厂

众多电子电器企业集聚

龙川产业园于2008年被认定为省级工业园,是深圳对口帮扶河源的重要平台,也是深河产业共建的重要载体。园区已经形成电子电器、空气能、现代建筑工业化三大主导产业,园区内的景旺电子科技公司是全国十大电子品牌企业之一。

景旺电子科技公司于2008年1月在龙川投资设厂,是龙川产业园的第一家企业。景旺电子的老板刘绍柏是龙川人,他称回龙川设厂是因为有家乡情结。10余年来,刘绍柏的家乡情结成功培育出“前店后厂”的景旺模式。公司生产集中在龙川,公司总部及研发则留在深圳。

以景旺电子为龙头,龙川产业园成功集聚10余家光电显示企业,包括深圳名格光电、山本光电、恒昌源、科利达等11个优质项目,计划总投资50多亿元。

龙头引领

打造现代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

说起装配式建筑、积木式造房,不少人都有所耳闻。而在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领域,龙川产业园举足轻重。以园区内迈诺工业为龙头,“广东省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于两年前成立,迄今已推动了21个相关项目集中落户龙川,总投资达86.4亿元;在建项目16个,总投资达68亿元;投产项目9个,实现产值66.65亿元。

走进迈诺工业龙川厂巨大的长方形厂房,可见一条生产线足有700多米长。这是一家专做大型建筑用钢索和金属幕墙的深圳企业,其生产的密闭钢索直径达185毫米,已经是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产品。

2017年4月动工的中建二局广东建设基地项目,更是这一行的佼佼者。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高端制造基地、铝模板生产基地已投产。中建二局还把建筑工程检测中心放在龙川,包括最前沿的建筑3D打印技术。

龙川县委常委、深圳宝安对口帮扶河源龙川指挥部总指挥张百松告诉记者,广东省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将零散分布的50多家现代建筑企业和科研机构联盟,正以龙川产业园为平台,试图打造现代建筑工业化的全产业链。

抱团招商

建成中国空气能产业基地

除了电子电器产业和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集聚,龙川产业园还是重要的“中国空气能产业基地”。

如果说,前期,电子电器产业的聚集发展得益于景旺电子刘绍柏的家乡情结,空气能产业和现代建筑工业化产业的聚集性发展,则完全是龙川县及对口帮扶指挥部共同谋划的结果。张百松告诉记者,2014年至今,到位龙川产业园的帮扶资金已达24550万元。龙川县及对口帮扶指挥部全力推进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并确定“三生融合、三城联动”的园区发展思路,即在宝安建设“先进制造城、科技创新城”,在龙川建设产业拓展城。而要达到以上目标,就要抱团招商,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比如,2012年,龙川产业园确立建设空气能产业基地目标,即有针对性地组织招商,如今落户投产的已有8家企业,包括全国空气能十大品牌之中的纽恩泰、华天成、聚腾等,另有4家企业在建。广东省空气能检测中心也落户龙川产业园。园区空气能产业正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戴文君(PO242)]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