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2019东莞城市发展论坛 ——凤凰网房产深圳
5月31日,「让城市更美好」2019东莞城市发展论坛,于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举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z.ihouse.ifeng.com/chanye/2019_06_03/52091040_0.shtml

2019东莞城市发展论坛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19-06-03 09:48

携手粤港澳城市群,探索大湾区新都市。5月31日,「让城市更美好」2019东莞城市发展论坛,于东莞会展国际大酒店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广东省BIM技术联盟、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华阳国际设计集团创作中心联合主办,华阳国际设计集团东莞公司承办,东莞市各行业协会、同行业伙伴协办。

此次论坛为2019城市发展系列论坛首站,就“城市更新”“建筑科技”“民生建筑”三大专题展开探讨。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粤港澳高校学者、城市综合运营企业大咖、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建筑设计、文化创意专业团队、行业媒体人士超过150位出席,共同就大湾区建设浪潮下,东莞城市升级建言献策。

论坛伊始,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东莞市中心城区“一心两轴三片区”建设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黄宇东做开场演讲。

他提到,东莞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价值追求中,正在通过优化空间格局、推动互联互通、提升城市品质等战略快速推进,希望参与各方能够将城市的自然与人文活化融入,打造涵山依水特色莞邑。

论坛专题 1

城市更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更新是城市经济体、产业、区域结构、人才组成更新的重要载体。论坛演讲嘉宾从宏观、学术、内容、运营等不同层面,开启了一场擎领湾区的思想分享。

城市形态研究在城市更新中的应用

田银生

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建筑学会乡村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英国伯明翰大学城市形态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Urban Morphology(城市形态杂志)编委

田教授提出,在破解城市更新中建筑形态和产权复杂等棘手问题时,通过聚焦城市群体单元和个体单元,建立有效管理机制,能够有效优化处理手段。同时,运用建筑演化过程中的新方法、新技术,将更有助于复杂问题的解决,并能够达到环境整治、历史特色留存的理想效果。

城市更新中建成遗产的

价值发现、保护与利用

朱雪梅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研究所所长

中国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她谈到,建成遗产本身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科技价值。随着保护利用的观念变化,通过更新设计与文化开发等手段,建成遗产正成为多种文化创意、文化符号的承载,为社会带来多样的文化及经济效益。

NEXT

钱源

万科集团城市研究院院长

他通过一系列万科在此领域的实践,阐释了在城市更新当中,空间很重要,内容也很重要,需要我们用更宽容的视角,去理解、去思考,去共同成长,帮助更多的创业青年,找到成功的可能性,从不同尺度、不同层面,启发思考,关注建筑空间,更关注城市文化内核。

华润置地的城市更新及综合运营

王栋

华润置地华南大区城市更新事业部东莞区域总经理

他分享了深圳华润城项目的成功建设经验,并总结到,城市运营是城市更新项目中的核心竞争力。以打破单一土地、单一功能的用地模式,将产业、人文、艺术、时尚与生活紧密融合,融汇历史与未来、科技与传统的开发模式与运营思路,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建设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发展未来。

华阳国际的城市更新实践

薛升伟

华阳国际设计集团副总裁、创作中心轮值主席

集团城市综合体产品负责人

综合华阳国际十数年在城市更新领域实践经验,总结了在城市更新领域的策略,及其在22个超大规模城市综合体中的应用实践。他提出,旧改早已不再是单一功能改造,随着时代发展,城市更新将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不仅是规划形态与物理空间的改善,更是城市功能的完善、生活体验的创新、地域文化的传承、管理机制的探索。

让多元与包容留住城市记忆

让文化传承创造新的活力

陈映桦

东莞一时半刻项目总监

演讲展现了一批土生土长的90后东莞人,正在不断激活莞邑文化新动能,城市更新中的文化保育不是纯粹的情怀和公益,而是在经济效益和文化保育间找到平衡点。城市更新的文化传承需要探索可持续的运营模式,也需要公共政策的支持。

论坛专题 2

建筑科技

以装配式为代表的建筑科技应用,是城市建设减少消耗、降低污染、提质增速的重要手段。近百个装配式项目,总建筑面积近2000万㎡,华阳国际通过分享自身探索历程,为东莞城市升级建设带来新思考。

装配建筑设计创新与产品研发

龙玉峰

华阳国际设计集团副总裁

建筑产业化公司总经理

东莞润阳联合智造公司总经理

华阳国际装配式技术实践已在建筑设计、建筑科技产业园、EPC工程总承包及全过程工程咨询、代建等领域广泛应用。并通过精细化、标准化手段,简化了实施落地、达到绿色节能、提升建筑品质的目标。未来,在东莞及大湾区建设中,装配式建筑技术将更好地推动城市建设升级。

论坛专题 3

民生建筑

民生建设,是与社会发展紧密相随的大课题。华阳国际分享十余年在教育、医疗建筑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并展示在代建及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下,新式校园与医院呈现的先进面貌。

华阳国际在医疗及教育领域的探索

田晓秋

华阳国际设计集团副总裁

集团公共建筑产品负责人

演讲通过分析以教育、医疗为代表的民生建筑存在的问题,分享了自身破解痛点的设计出发点,即从追求有尊严、有品质的体验出发,让更多居民和学生在关怀中接受医疗和教育。最大限度在愈发紧张的城市用地上,遵循人的尺度,创造贴合城市发展、最美的功能空间。

主题展览

影像照见城市

不只是分享,论坛主题展览以“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展览以城市建筑建成前后影像对比,透过城市更新、民生建筑、建筑科技、原创设计四大维度,投射出建筑在城市身上施给的非凡影响。

赋能无界,聚力共赢。论坛最后,华阳国际设计集团东莞公司分别与东莞市城建规划院、东莞理工学院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人才战略、业务协同上展开合作,共同推进行业进步与城市发展。

城市,因创造而非凡。华阳国际近二十载与城市共生长,持续为社会创造高质量高品质高品味的建筑作品。

这次论坛不仅是一次思想盛宴,也是华阳国际东莞公司的首次亮相,未来,华阳国际将以建筑全产业链之势能,助力东莞城市升级,为城市美好未来建设积蓄更多力量!

>>>>>更多精彩

论坛全流程主持人——龙玉峰

城市更新环节主持人——岑骞

鸣  谢

【主办单位】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

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广东省城市规划协会

广东省BIM技术联盟

广东省建筑节能协会

广东省建设工程绿色与装配式发展协会

华阳国际设计集团创作中心

【承办单位】

华阳国际设计集团东莞公司

【协办单位】

东莞市城市更新协会

东莞市勘察设计协会

东莞市土木建筑学会

东莞市城乡规划协会

东莞市绿色建筑协会

东莞市BIM技术联盟

东莞市房地产业协会

东莞市建筑业协会

东莞理工学院

(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谢嘉育(PO245)]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